108.03.02      跌倒受傷無人知 送餐也送關心
 
 
2019-03-02 23:35聯合報 記者許政榆/桃園報導
 

桃園聖保祿醫院社區健康科護理師林小婉表示,送餐員任務除協助送餐,也會主動關心邊緣戶民眾生活情況,定期也安排醫師、護理師到宅看診,照顧無法進入社福身份的邊緣弱勢戶。 記者許政榆/攝影
 
獨居長者乏人照護,生活起居時常得靠自己,過去時常發生體力不支、跌倒摔破頭或是心臟病發暈倒家中卻無人協助,近年來桃園多家醫院推出愛心送餐服務,送餐員到府除了帶來熱食,還能主動關心邊緣戶生活狀況、心事苦水。

服務多年的聖保祿醫院送餐員廖芷誼,每日固定為10位民眾送餐,她觀察到許多行動不便的長者獨居在家,若無人關心生活,可能出意外也沒人知,過去曾發生長輩在家跌倒受傷,等到送餐員入家門才發現;或是發現無人在家,一轉身卻看見長輩遭撞倒路邊,立刻叫救護車送醫撿回一命。

社區健康科護理師林小婉表示,送餐員任務除協助送餐,也會主動關心邊緣戶民眾,包括生活環境、心事苦水,在第一線照顧長輩生理溫飽,再進一步協助改善生活困境。

不少邊緣戶居住環境不佳,廖芷誼指出,有的住在陰暗老舊公寓,有的住偏遠郊區,大多送餐員都是獨自前往,曾在途中被狗追、或是遇到精神狀況不佳的邊緣戶,工作時也相當困擾。

衛福部桃園醫院藥師許麗慈指出,獨居長者有的不知如何用藥 ,導致病情治療不如預期,過去常見包括藥品隨意擺放、囤積藥品、保健品超過期限、沒有保留藥品完整包裝或藥袋、重複用藥、對疾病認識不清等,送餐員服務過程中,可每天觀察獨居戶身體狀況,視情況可由醫護人員到府協助。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