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3.02      影/不想看燈會人擠人 親子到偏鄉社區開心體驗春耕樂
 
 
2019-03-02 20:24聯合報 記者何烱榮╱即時報導
 

彰化縣埔鹽鄉大有社區舉辦親子春耕樂活動,小朋友走到水田裡,在老農和阿嬤的指導下體驗插秧。記者何烱榮/攝影
 
228連續假期,台灣燈會吸引數百萬人潮觀賞,住新北市永和的林姓夫妻開車載2名子女南下,不是趕往屏東賞燈,是來到彰化縣埔鹽鄉大有社區,帶著孩子赤腳走到水田,跟著老農和阿嬤一起學插秧。念幼兒園大班的林士元開心的「玩」了一身泥巴,他說,7月他還要來割稻。

大有社區發展協會上月19日在臉書的社群網站貼文,表明要舉辦「你好!青禾」親子春耕體驗活動,30個名額在第一天就秒殺。理事長吳素秋說,今天參加的親子很多是住在外縣市,最遠的是新北市,7月還會舉辦秋收的割稻活動。

住台中市東海大學附近的5歲蘇芷祺小妹妹、台中市賴厝國小3年級的廖品芮、薇閣國小5年級黃楚恩、彰化市南郭國小1年級陳光良都跟著父母到大有社區,小朋友難得能赤腳走到水田裡,都非常開心,各個玩得一身泥巴;林士元和妹妹林士文是你一言,我一語,競相描述插秧的過程和樂趣,林士元說,踩進田裡,泥土很軟,腳都陷下去,後來就坐在水田裡玩 。

蘇芷祺說:「我跟著阿祖(指82歲的陳碧雲)學插秧,插了很多棵,好好玩,開學後我會跟老師說我有到田裡種稻;7月我要媽媽再帶我來這裡割稻,要把稻子送給阿嬤。」林士元的父母說,燈會每年都有,也人擠人,不如讓孩子多接近大自然,到農村體驗春耕、吃割稻仔飯的不一樣樂趣。

陳碧雲已有8名曾孫,身體硬朗,耳聰目明,她說,26歲嫁到大有,就開始下田耕作,能夠陪伴這些「甘仔孫」輩的孩子一起下田,教他們插秧,非常快樂。70 歲的陳東雄和其他老農都是吳素秋辦活動的重要班底,他說,能跟小孩子在一起就很開心。

插秧後吃割稻仔飯的時間到了,小朋友再跟著社區阿嬤學習如何挑飯擔,有人負責挑起扁擔,前後的吊籃都有小朋友小心地扶著,不要打翻了籃裡的飯菜,家長在一旁拿著手機忙拍照留念。吳素秋說,大有社區推動「青銀共創」計畫,希望能長輩有機會跟著孫子輩、曾孫輩的小孩同樂,讓長輩覺得自己是「老有所用」,國小退休老師陳有忠帶領社區年輕的工作人員設計系列活動,也推動環境教育,讓社區環境更友善。

大有是彰化縣總體營造很成功的亮點社區,今天舉辦親子春耕邊體驗活動,吸引溪湖鎮西勢里里長蔡福助取經,他說,大有社區經常舉辦不同的活動,獲得好評,他專程到場學習,向吳素秋請益如何推動社區營造工程,收獲很多。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