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3.03      咀嚼功能衰退 增加失智的風險
 
 
2019年3月4日 上午8:29
 

咀嚼功能衰退 增加失智的風險
 
隨著年紀增長,牙齒數量減少,或者疾病等因素,老年人咀嚼能力變差,造成肉塊咬不動,青菜咬不爛,長輩們不自覺地偏向喜好入口即化的肥肉或糕點類食物,甚至有人喝流質飲食來取代正餐,長年累月下來,營養失衡,更會讓咀嚼功能日漸喪失。(李明朝報導)

看似簡單的咀嚼其實是一種高階的腦部運動,適當的咀嚼除了可減輕腸胃道的負擔,幫助營養素的消化吸收外,尚有許多重要的生理功能。曾有研究指出,當咀嚼功能衰退時,可能會增加失智的風險;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營養師張秀年

建議即使咀嚼功能不佳,也不要全然放棄咀嚼。

肉塊咬不動,青菜咬不爛,張秀年營養師表示,老年人不喜歡吃肉,導致蛋白質攝取不足引發肌少症;不喜歡吃蔬菜,導致纖維攝取不足而造成嚴重便秘,這些都會直接影響到老年人的健康狀態和生活品質,建議在飲食方面,其中,蔬菜類要儘量選擇質地較軟的瓜類(如絲瓜、胡瓜、茄子)或嫩葉(如菠菜、地瓜葉),葉梗較粗的蔬菜(如芹菜、芥蘭菜),可先切成細末再燜煮久一點。大塊肉則建議切成小丁、細絲或肉末,或改成絞肉加入太白粉、蓮藕粉、地瓜粉做成質地柔軟的肉末丸子。為了確保蛋白質攝取量足夠,也可以質地細緻的魚類、蛋類或黃豆製品(如:豆腐、豆包、豆腐皮等)來補充。

對於無牙齒咀嚼的老人,張秀年營養師建議仍可利用牙齦來輔助咀嚼柔軟的食物,例如:蒸蛋或豆腐,或將攪打成泥狀的食物加入增稠劑來作成布丁狀或果凍狀的食物,以確保咀嚼動作的維持。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