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3.04      十八般武藝 全才「阿姨」吃香
 
 
2019-03-04 22:47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整理
 

具有保潔、病患護理、育嬰等多重能力的家政阿姨,在市場上愈來愈搶手。 新華社
 
上海中高端家政市場的需求不斷增加,常常面臨「有需求,無合適人員」的尷尬境地,這種情況在元宵節前後尤為明顯。上海人多稱家政服務員為「阿姨」。如今,上海市民大多希望阿姨精通「十八般武藝」,提供更多服務。

雇主要求高 年輕溫柔有學問
中新社報導,能做家務並照看孩子或老人的複合型「阿姨」,在上海愈來愈受青睞,通常能拿到月薪約8000元至1萬(人民幣,下同,約1200至1500美元)的高薪,甚至更高。上海長壽路上的一家家政中心裡,一名李姓工作人員表示,客戶希望找的阿姨要年輕點、性格好,掌握一些專業技能,休息時間能按雇主時間安排,最好是上海周邊地區的。

談家渡路上的一家家政公司,也有雇主提出類似要求:做過高端家庭、學歷最好大專或以上,可以輔導孩子功課,能跟雇主全家溝通良好。雇主的要求愈來愈高,但目前滬上家政市場上求職者年齡偏大,技能單一,很難滿足市場需求,不少阿姨就將目光投向提升技能上。

出生在安徽的胡後桂剛來上海的時候,靠給別的家庭打掃衛生、帶孩子為生,幾年過去後,覺得生活沒有太大改變。

2017年,經人介紹,她到上海開放大學學習家政服務與管理專業。在不同的課堂上,胡後桂接觸到心理學、護理、管理等方面的知識。她萌發了通過開家政公司,服務更多的家庭的想法。2018年初,胡後桂自己的家政公司正式成立。

市場需求高 符合標準卻很少
上海開放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家政服務與管理專業負責人徐宏卓分析,對於家庭而言,家政服務意味著生活有個人要求;而阿姨心目中的家政服務是職業,應遵循普遍標準,即市場能接受的服務標準。能主動地將「普遍標準」提升到「個人要求」的阿姨往往被認為是好阿姨,但數量非常有限。

徐宏卓說,家政服務行業無論在社會聲譽還是收入水平上,在各職業中處於較低層次,很難吸引到優秀人才加入。在他看來,上海擁有較完善的家政服務員職業培訓體系和考核標準,應著重提高培訓質量,讓家政服務員和市民受益。

家政收入高 輕工業女工轉行
勞動報報導,今年上海家政業出現新的現象,不少輕工業產業工人逐步向家政服務業轉型,例如從紡織女工成為一名家政阿姨。

王文珍從安徽老家來到上海做家政已有八個年頭,過去做普通的住家保母,月收入在4500元左右,「從住家保母轉型做鐘點工,工作時長縮短一些,人自由度更高一些,收入也更高。」她說,現在每天工作九個小時,每月的收入在6800元左右。

蔣中娟原先在浙江寧波的一家服裝廠工作了八年,平均每個月上十個白班、十個夜班,每月收入僅在3000元左右。

「來上海做家政,能夠發揮會幹家務活的特長,又能增加收入。」蔣中娟離職後到上海做起了住家保母,她又加入互聯網家政平台,透過網上下單、上門服務,「平均一天工作九至十小時,月薪可達到8500元左右。工作11小時左右,就能夠實現收入過萬。」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