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3.05      長輩的營養這樣補 3個實用訣竅
 
 
健康醫療網/記者田柏升報導
2019年3月6日 上午9:10
【健康醫療網/記者田柏升報導】

四成熱量不足 長者必要「五大營養素」!

營養均衡是維持健康的良方,但是許多長者因牙口不好、咀嚼功能退化或食慾不佳,以致進食量越來越少,乳品類及蔬果常攝取不足。

根據統計,長者前五大缺乏營養素包括鈣質、維生素E、維生素D、鋅以及鎂。社區藥局藥師周姿馨表示,台灣65歲以上的長者,超過4成熱量攝取不足,營養素也相對吸收不夠,因長者本身肌肉量相較青壯年已逐年減少,若再加上營養不良,容易造成肌力不足,增加發生四肢無力、跌倒骨折的風險。因此越來越多民眾都會到藥局幫家中長輩準備營養補充品,希望長輩可以得到足夠營養,提升生活品質。

解決長者食慾不佳、吃太少 選擇營養注意這三點

有些長者因為食慾不佳,難以攝取均衡和足夠的營養,長者的營養補充品應該怎麼選?周姿馨藥師說,這三點要留意。

一、從進食量判斷營養品選擇

如果平常進食量正常,可以選擇標準熱量的多元營養配方,一罐大約250大卡,可以在餐與餐中間當作點心補充營養;但若進食量較少,則建議選擇熱量濃縮配方且蛋白質含量較高的營養品,一罐可以補充425大卡,作為每天足夠熱量及營養素的補充。

二、注意糖的份量和種類

營養品的甜味及熱量來源一般是蔗糖或果糖,愈來愈多研究證實,攝取過多果糖會造成心血管負擔,較不建議食用,而天然蔗糖一天攝取則不超過25公克最佳,所以建議營養品選擇,最好為無糖配方或單罐糖量5公克上下較為適合。此外市面上有些營養品會添加人工代糖,包括:蔗糖素、糖精、醋磺內酯鉀和阿斯巴甜等,選擇營養品前建議多比較,能避免依賴還是最好的方式。

三、加強補充維生素D3

維生素D3對免疫力、肌力、大腦,甚至是眼睛的肌肉都有幫助,建議民眾可以每天補充600-800 IU 的維生素D3。

周藥師補充,市面上的營養品口味現已非常多元,除了原味,甚至還有杏仁、焦糖、玉米跟莓果等多種口味可以選擇,讓民眾除了增加味覺感受外,也提高使用的意願。

領慢箋、藥事諮詢、戒菸 長照2.0社區藥局好便利

隨著高齡人口越來越多,社區藥局在長照中扮演的角色更凸顯重要性。政府實行醫藥分業後,民眾不再需要到大醫院久候拿藥,因為在社區藥局就能領到與醫院相同的健保慢箋用藥,除了用藥諮詢、測量血壓與戒菸服務之外,更為不同年齡層的民眾提供營養諮詢服務,讓零歲到一百歲的人都能得到完善照護。所謂預防勝於治療,為長者顧好均衡營養,才能健康又長壽。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