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3.05      年過半百回頭 樂當榮家照服員
 
 
譚宇哲╱新北報導
2019年3月6日 上午5:50
 
「我有快一半的人生在監獄度過。」50歲的阿建(化名)年輕時誤入歧途,前後進出監獄7、8次,服刑近25年,浪子回頭的他去年在新北市勞工局職訓中心的幫助下,現在已是榮民之家的照顧服務員,陪伴長者走完人生最後路程。

剃著俐落平頭的阿建給人的第一印象是談吐穩重、謙遜有禮,在榮民之家將照服員工作做得有條不紊,很難想像他經歷過刀光劍影的黑道江湖生活,更在監獄待過大半人生。

如今收刀入鞘,不見往日戾氣,被問到過去種種,阿建不願多談,僅說因為曾在病舍及工廠照顧獄友,讓他對照服員工作有不同的理解與詮釋,除了家人以外,照服員是少數能陪著這些長輩走到人生最後的人,謝謝榮民之家願意給他機會,接納及錄用他。

阿建說,自己只有國小三年級學歷,出獄後要找工作真的不容易,直到去年他報名參加新北市勞工局職訓中心開辦的「照顧服務員專班課程」,經過了1個月訓練與支持陪伴,在結訓考試中,學科與術科竟都獲得極佳成績,結訓後被訓練單位媒合投入榮民之家的服務,「對我來說真的是很大的鼓勵。」

在榮民之家服務8個月,阿建坦言,自己的脾氣還是有進步的空間,面對許多年長的退伍軍人及失智患者,必須運用同理心照顧不喜歡依賴他人,卻日漸衰弱的長輩,更要平心靜氣、運用耐心與細心與失智症長輩互動。

新北市勞工局表示,阿建用自身經驗與故事鼓勵社會大眾,生命隨時可以重新導航,起步也永遠不嫌晚,想了解更多職訓課程資訊,可上網搜尋「新北勞動雲 職訓補給站」。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