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3.06      驚蟄到冷氣團發威 中醫師提醒注意這幾件事
 
 
2019-03-06 19:29聯合報 記者簡浩正╱即時報導
 

中央氣象局表示,由於鋒面通過及大陸冷氣團南下,明後兩天(周四、五)中部以北及東北部,低溫更下探11至13度。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余承翰攝影
 
今天是24節氣中的「驚蟄」,民眾應該明顯感受到天氣轉冷,北部更有明顯陣雨。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由於鋒面通過及大陸冷氣團南下,中部以北及東北部有陣雨外,明後兩天(周四、五)中部以北及東北部,低溫更下探11至13度;中醫師則建議民眾,這幾天為大地春雷時節,雨水較充沛、天氣不定,應注意保暖外,勿吃過寒與上火食物,並留意過敏、打噴嚏與感冒等症狀。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表示,驚蟄是24節氣中的第三個節氣,代表大地春雷、萬物復甦,即上天以打雷方式驚醒冬眠的蟄居動物(如蛇),此時天氣從寒冷雖轉暖,但氣候仍不穩定,雨水較多,亦進入春耕季節。

因為天氣多變化,陳潮宗說,此時有過敏症狀的民眾得小心復發外,小朋友也容易出現感冒、打噴嚏、流鼻水情形,家長須多留意。而在食補方面,陳潮宗說所謂春眠不覺曉,民眾此時容易有昏、嗜睡情形,可透過青色蔬菜、茶飲、魚湯與熬粥等食補方式來養肝。

陳潮宗指出,民眾可吃的青色蔬菜像是芥藍、韭菜、綠花椰菜等;茶飲則是多喝綠、青茶;湯粥類則可喝鯽魚湯加蔥花、黑綠紅豆等豆類煮粥方式來燉補。但須注意的是,近期較不適合吃太多蒜、辣椒等辛香料,易上火。

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卓雨青,則表示驚蟄時濕氣較重、雨水多,民眾應少吃寒冷食物,但因台灣水果量多,夏季水果常在春季就有,如蓮霧、小番茄等水果就相對涼性,建議民眾少吃;另可喝冬瓜生薑湯、紅豆薏仁湯等作為補身,具保養、水分代謝功效;但須注意的是,勿加太多糖,以免過甜失滋補。

卓雨青也提醒家中有長輩者,驚蟄約會有兩週氣候呈現不穩定狀態,晨間起床或早上出門運動時,勿立即脫外套或穿得過厚,以免使身子濕冷,反而容易受寒、感冒。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