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3.08      去年200萬美老人被騙 損失7.5億美元
 
 
2019-03-08 16:27世界日報 編譯劉煥彥/綜合7日電
 

司法部長巴維理對老人詐騙全面宣戰。 美聯社
 
針對年長者的詐騙事件暴增,根據司法部統計,過去一年遭到金融詐騙的美國銀髮族高達200萬人,總計被騙走約7億5000萬元;在受害人數與詐騙金額都超過2017年的情況下,司法部7日不僅宣布抓了超過600名嫌犯,並宣示將全力遏阻這股趨勢。

老聯調局長 也險些上當
這是繼財政部消費者金融保護局(CFPB)上周公布最新報告,顯示針對銀髮族的金融詐騙案近年來激增後,另一份凸顯老年人成為歹徒詐騙對象的報告。

司法部長巴維理(William Barr)在7日舉行的記者會中表示,針對老人家的金融詐騙愈來愈猖獗,甚至連曾任聯邦調查局、中央情報局長的老人家韋柏斯特(William Webster)都險些成為受害人;巴維理說,司法部將加強查緝,並保證對這些歹徒「全面攻擊」。

技術支援的假電話 最可惡
司法部說明,謊稱是廠商提供技術支援的電話詐騙,是最令人擔心的老年人詐騙類型;單是2018年就有14萬2000位美國消費者投訴遭這類詐騙,其中很多受害者是銀髮族,而且犯案地點大多在國外,例如從印度客服中心打出的電話。

在這類案例中,受害者通常會看到電腦出現一個訊息,說有技術問題,並附上支援中心的電話;這些訊息看似來自微軟等真正存在的企業,但附上的電話號碼其實是電話客服中心(call center),而且常常在印度。

一旦受害者去電,對方會提議要遠端控制老人家的電腦,並且說已偵測到電腦上有病毒或其他問題,並建議受害者馬上處理,例如要繳錢安裝安全軟體。

接下來,受害者會被轉接給在美國的歹徒同夥,這些人負責在美國收錢再匯到國外。

對此聯邦政府過去一年積極查緝,總共找出600多名嫌犯,並起訴了其中260多人,規模之大堪稱史上之最。

針對最弱勢族群 特別卑劣
「今日美國報」與法新社報導,巴維理在記者會上宣示,「對於老年目標的詐騙,是針對社會上最弱勢的族群」,當局將「全面狙擊這類犯罪」。

巴維理說:「這類犯罪特別卑劣,而且是個成長中的大問題,之所以卑劣是因為受害者通常弱勢,而且以其人生階段來說,通常沒什麼機會復元,所以詐騙損失他們的打擊很大。」

財政部消費者金融保護局上周公布的最新報告也顯示,針對銀髮族的金融詐騙案近年來激增,從2013年至2017年躍升四倍之多,而且熟人所為的平均詐騙金額達5萬元,幾乎是陌生人所為平均金額的三倍。

報告也顯示,受害者的年齡層愈高,案例占比也愈高。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