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3.09      失智老人忘醫囑 重複就醫成問題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2019年3月10日 上午8:17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一名九十歲老翁因雙眼間歇性刺痛,於一個月內反覆數次來到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眼科門診及急診求診。經由詳細的眼科檢查,雙眼角膜均有大範圍的上皮缺損,懷疑是藥物引發之神經失養性角膜潰瘍。

失智症不規律用藥 治療不如預期

經詳細了解其病史及家庭狀況,老翁因罹患失智症,每當雙眼疼痛難耐的時候就自行搭計程車掛急診,且因其無法按照醫囑自行點藥,更有甚者,會因過於頻繁使用眼藥水而導致更嚴重的角膜糜爛。本院在收治病患住院規律點藥之後,其臨床症狀及角膜潰瘍均有明顯進步。

許多眼疾可導致高齡人口視力退化,在眼科仔細檢查下均能找出病因對症下藥,然而當治療不如預期,抑或是少見的臨床表現時,醫師都需要有更全面的考量,來達到病人最佳福祉,此病例即為示範。

老人不按時服藥 社工介入支援

依照衛生福利部資料顯示,臺灣目前有15萬失智人口,65歲以上的長輩有3~4%是失智症患者,而假若統計85歲以上的長者,失智症患者的比例就高達1/5。若社工能積極介入,除了尋求家庭的支持之外,社會局及許多民間團體亦能提供相當多的資源協助。

這些老年人有許多共病症,縱使長期在醫療院所就診並給予處方治療,往往因藥物順從性不佳,無法達到預期醫療效果,不只會導致過度就診醫療浪費的問題,病人本身也會因病程受到許多身體上的折磨。

服務失智症老人 整合醫療趨勢

失智症病人的治療相較於一般病人更顯複雜,病人對藥物的順從性、衛生狀況以及家庭社會的支持,往往決定了病人的預後以及生活品質,整合照顧服務是為未來台灣高齡社會的另一個趨勢。

北市聯醫除了一般的醫療服務,也另與臺北市政府合作,首創以老年人為中心的石頭湯計畫,以及社區整合照顧服務,藉由居家訪視這些老年病患,可以更精確了解到這些長者實際生活方面的需求,達到以病人為中心的全人照顧。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