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3.31      影/治安死角變溫馨據點 嘉義市鳳梨會社大變身
 
 
2019-03-31 15:54聯合報 記者王慧瑛╱即時報導
 

嘉義基督教醫院及雙福基金會合作開辦的「葫蘆.蘋果.貓」大齡食堂行動列車日前到鳳梨會社,現場烹煮鳳梨苦瓜雞湯等料理,與社區長輩交流。記者王慧瑛/攝影
 
嘉義市鳳梨會社在日治時期曾是繁榮的鳳梨加工場,後來規畫為市場空間,攤位移出後閒置20多年,淪為治安死角。嘉義市垂楊里長黃琮榮推動「嘉義市社區規劃師駐地環境改造計畫」,由社規師計畫團隊與在地青年挺進社區角落,整理廢棄市場及公廁空間,打開封印已久的廢棄空間。

鳳梨會社位在嘉義市西區靠近仁愛路、垂楊路口一帶,它是日治時代留下的舊地名,顧名思義,這裡曾是日本人做鳳梨罐頭的地方。日本人走後,留下空空的廠區,多年後改建成菜市場,舊有遺跡僅剩菜市場對面一片低矮平房。

執行改造工程的「台灣田野學校」工頭葉哲岳說,當地公廁曾是街友、吸毒人口聚集處,經在地青年投入,花費數日將原本邊緣、雜亂紛雜的街角清理乾淨,呈現藝術櫥窗、市場小學堂、社區關懷據點等亮點成果。空間改造過程中,社區居民、環保局等各方夥伴在各自崗位上努力,期待著鳳梨會社的蛻變。

嘉義基督教醫院及雙福基金會合作開辦的「葫蘆.蘋果.貓」大齡食堂行動列車日前到鳳梨會社,現場烹煮鳳梨苦瓜雞湯等料理,與社區長輩交流,改造後的鳳梨會社,也是「高年級生」聚會新據點。

嘉義市環保局長蕭令宜表示,透過環境改造計畫連結社區關懷據點,成為長輩量血壓、休憩聊天的處所,也是學童課後輔導空間,開創新型態的社造關懷模式。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