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4.12      弘道AIO特展 照型「理髮廳」展現感人故事
 
 
更新: 2019-04-12 3:54 PM

弘道AIO特展以復古理髮廳為設計概念,吸引民眾參觀,並看見藉由服務設計可以展開新人生的長照服務。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
【大紀元2019年04月12日訊】(大紀元記者鄧玫玲台灣台中報導)「照顧,也能很有型!」長年關注高齡議題並投入居家服務的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12日在不老夢想125號進行「長照『照型』理髮廳─All In One照顧服務」特展開幕儀式,展覽現場以「照型理髮廳」為主題設計,展現21個AIO照顧服務的感人故事,也邀請到老老照顧的78歲鄭幼蘭阿嬤現身說法,把她接受AIO服務設計後,如何翻轉人生的故事與民眾分享。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長期致力於照顧服務推動與創新,2014年推動「All In One照顧服務」,以居家為主要服務場域,為長輩與失能者量身訂製照顧內容。除了提供基礎身體型照顧服務如洗澡、備餐、翻身拍背、陪同就醫、外出之外,也減緩家屬照顧壓力,規劃自立生活、圓夢之行,豐富長輩和失能者的生活。

All In One照顧服務歷經5年的發展,在不老夢想125號舉辦的「長照『照型』理髮廳─All In One照顧服務」特展,以理髮廳為主題概念,向大眾傳達「好的照顧,就像去理髮廳一樣,做完造型煥然一新」。特展在館內有1、2樓以及貨櫃屋三大展覽空間,引領民眾認識長期照顧服務,並在現代流行的貨櫃屋裡打造一間「文青理髮廳」,不僅有專業的個案管理員駐點提供長照諮詢服務,協助民眾解惑照顧疑問,現場還有許多桌遊、書籍提供民眾舒壓與閱讀。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李若綺表示,「All In One照顧服務」的精神,旨在「看見長輩需求,全力完成任務」,在整體服務規劃,以長輩與失能者的全人需求為出發,並以豐富生活作為照顧服務的延伸,像78歲的鄭幼蘭奶奶照顧失智的91歲丈夫已經10年了,平時兒女多在外地工作,鄭奶奶便扛起照顧丈夫的工作,獨自為他洗澡、備餐。但隨著年紀漸長,體力也難以負荷。申請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All In One照顧服務後,照顧秘書每週兩次協助整理家庭環境、陪伴爺爺,讓奶奶總算可以喘口氣,還有機會帶著爺爺到鄰近的社區據點參加活動、認識新朋友。

「長照『照型』理髮廳─All In One照顧服務」特展內容多元,除了豐富生活外,也有「擊敗臥床人生的復能照顧」、「接地氣!發展屬於在地的長照」和「整個社區都是我的照型理髮廳─跨域資源整合」等多項主題,歡迎民眾即日起到6月15日來參觀,有照顧問題的民眾,也有專人提供諮詢,歡迎多加利用。◇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