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4.20      雲林副縣長到法國考察 借鏡社福與長照政策
 
 
2019-04-21 12:53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即時報導

雲林縣副縣長謝淑亞(右三)與文化處處長陳璧君(右二)近日率團到法國考察。圖/縣府提供
雲林縣副縣長謝淑亞與文化處長陳璧君近日到法國考察,拜訪ACPPA集團的Péan長照機構,借鏡當地社會福利與長照政策,盼能將此經驗帶回人口老化嚴重的雲林,改善雲林高齡社會困境與環境。

謝淑亞等人到法首日拜訪台北駐法代表處,並與大使吳志中會唔,彼此分享台灣文化在法國發展,吳提到,台灣電影文化相當受法國人喜愛,並與陳壁君談到台灣的陣頭及廟會文化也深受外國人喜歡。

雙方也期望未來或可透過駐法代表處的協助,在法國引入雲林的偶戲節活動及媽祖信仰文化,讓雲林的在地布袋戲及信仰文化深入法國,促進兩國文化交流。

謝淑亞副縣長率團拜訪Péan長照機構並與負責人Romy Lasserre羅美拉薩爾女士交流長照心得,羅美拉薩爾說,法國面對人口老化較注重預防醫療的改善,以往都是依賴藥物控制,現在改為透過由各式延緩老化活動,預防老人各式疾病。

所以長照機構的94個房間都以營造家的感覺為主軸,透過仿法式餐廳的用餐空間設計、居住樓層廊迴廊的不規則設計,都是為了讓此居住環境看起來不像住在醫院裏頭,而是居住在自己的家中一樣。

羅美拉薩爾表示,機構中除設計常見團康、繪畫、音樂會,也在2004年開始設立幼稚園,一方面是讓長者可與幼兒接觸,讓他們保有赤子之心與更有家的感覺,另一方面則是透過幼兒園的上課作息,讓年長者保有時間的概念,延緩其老化速度。

在智慧長照部分,提供持有醫生處方籤的長者申請智慧手環,透過手環GPS定位及其不易拆卸設計,讓家人可以追蹤長者的行蹤;志工服務方面,巴黎政府透過提供餐費招募年輕人陪同長者用餐或出外觀光踏青,讓孤獨長者能走出戶外。

謝淑亞也分享雲林縣長青食堂的成果及智慧手環計畫,會後謝也邀約羅美拉薩爾今年8月造訪雲林,體驗雲林的智慧長照成果。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