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4.22      退伍上士領不到母老人年金 竟持番刀殺妹
 
 
2019-04-22 15:41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即時報導
 

退伍的向姓士官不滿領不到母親老人年金及中低收入補助,涉持番刀砍殺胞妹,並向苓雅分局福德二路所自首,高雄地院依殺人未遂等罪判8年徒刑,可上訴。圖/翻攝自臉書苓雅分局福德二路派出所
 
高雄一名退伍士官向姓男子去年9月領不到母親的老人年金及補助款等,大怒之下,竟涉嫌持番刀砍向胞妹的臉、肩及胸部,造成她左眼失明且多處穿刺傷險死,向行凶後更嗆母親「妳女兒死了,兒子也要被抓去關,這樣妳滿意了吧」,隨即前往派出所自首。全案高雄地院審理後,依殺人未遂等罪判8年徒刑,可上訴。

判決指出,未婚的向姓男子(51歲)為陸軍士官班畢業,1993年當到上士退伍,退伍金50萬元也都借人或花光,另因高血壓無法正常工作,只能打零工,案發前8、9個月,都拿母親提款卡,領取戶頭的老人年金、中低收入戶補助款。

向姓男子認為母親的補助款有一半是他的,不料去年9月28日,他發覺提款卡無法領錢,得知是胞妹去辦理停卡,當天下午4點持番刀進妹妹房內質問,並怒嗆「妳讓我活不下去,我也不讓妳活」,朝向女臉、肩及胸部猛砍多刀,造成她身體切割、穿刺傷、左側肩胛骨開放性骨折、左眼球破裂失明;向母見狀趕緊制止,也遭他怒推倒地不起,頭皮撕裂傷及血腫。

向姓男子停手還嗆母親「妳女兒死了,妳兒子也要被抓去關了,這樣妳滿意了吧」,並把番刀插進電視櫃上,自行前往苓雅分局福德二路所,向值班員警稱「我殺了我媽媽及妹妹,我帶你們去現場」,警方趕緊跟著他前往母、妹住處,通報消防隊協助送醫。

向姓男子自白犯行,承認之前與妹妹就為了很多事情不合,「當下有要置她於死的念頭,至於會不會死亡,我就不管了」、「後來媽媽大喊不要再砍了,並出手阻擋我,我反手一撥,造成媽媽跌倒」。

向的母親出庭證稱,兒子會行凶,是因懷疑錢被女兒領走;向女也說「我認為他(指向姓男子)已花了這麼久母親的錢,應該已經夠了,因此更換該卡」、「但他認為我無權過問此事,因而引起殺機」。

合議庭勘驗做案的番刀,鏽蝕且刀刃佈滿缺口、不甚鋒利,還能造成嚴重傷勢,認定向姓男子有殺人犯意,不過他審理時雖說後悔,卻又表示「她們之前給我的痛苦並不亞於我這次砍她的痛苦」,犯後仍未和解。

合議庭痛批,向姓男子服役時不思善用金錢,導致存款全無,退伍後也沒能守住50萬退伍金,靠打臨工維生,更不深思胞妹停用提款卡的原因,一味責怪別人不善待自己,怨天尤人,終鑄成大錯,雖符自首要件,實在不能輕縱,依犯殺人未遂罪判7年半徒刑,傷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罪判10月,合併執行8年。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