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4.01      經歷明治、大正、昭和、平成 116歲最長壽老人迎「令和」
 
 
2019-04-01 21:35香港01 記者陳惠玲/報導
 

田中力子於本月9日獲健力士世界紀錄認可,成為世上最長壽的人。 法新社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今天宣布日本新年號為「令和」,平成年代迎來最後一個月,不少年輕人都即於社交網絡標籤「平成最後的乜乜乜」,抓緊時代的尾巴。對於現年116歲的田中力子而言,經歷了明治、大正、昭和、平成4個年代,即將迎來第5個年號,她彷彿早已看破塵世,對於新時代她直言「只要是大家都幸福的時代就夠了」。

田中力子於本月9日獲健力士世界紀錄認可,成為世上最長壽的人。她於明治36年(1903年)出生,即萊特兄弟第一架飛機試飛成功的那一年,19歲便結婚,其後與丈夫一起於博多海軍航空隊内開烏冬店。至今一共有5個孫兒、8個曾孫,不過家人及親戚不少都比她早逝,最終於2005年遷入福岡市的一間老人院。

經歷過世界大戰,走過了戰後復興的昭和年代,進入物質豐盛的平成時代,她現時仍能自力靠助行器行走,而且食欲不錯。平日她都愛參加讀書會、玩黑白棋。為了不讓腦筋停下來,她堅持每週都會去參加計數測驗,而且每次都取得滿分。她更曾笑言自己「還沒有死的念頭」,因為對她而言,每天吃好睡好、珍惜眼前人,已是她最大的目標。

或許她的倔強與年齡成正比,今年初當大家為她慶祝生日時,即使所有人都着她坐好,不要危險地站立,她仍堅持自己站起來,再深深地低下頭、彎下腰,「以後還請多多指教」,風骨教人敬佩。

下月她將迎來人生第5個年號,被問到對於新的年代有何期望,她沒有猶豫,只說「只要是大家都幸福的時代就夠了」,令人非常窩心。

迎接人生第5個年號的,其實不止田中力子,住在沖繩的津波蒲戶亦一樣,他1908出生,今年已110歲。原來他年輕時曾被徵召入防衛隊參加戰爭,惟當時的妻子正好懷有身孕,他獲延期至小孩出生才入伍,間接撿回一命。他曾目睹炸彈在自己面前落下爆炸,在戰後一直在美軍基地做塗裝工作60多年,育有6子。

被問到新時代來臨,他只是一笑置之,邊把沙翁往口裏放,邊說「已經搞不清甚麼是甚麼了」。他身旁的老人院職員指他現在幾乎失明,但腦筋仍非常靈活,性格開朗,最愛在院中放聲高歌。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