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4.03      照顧獨老與弱勢 黃希賢籲爭取補助做愛心
 
 
17:012019/04/03 中時 張穎齊
 

國民黨基隆市黨部主委黃希賢(右四)今(3)日前往七堵參加共餐與地方團體、長者及弱勢團體同樂,並提出政府單位應增加補助額度。(張穎齊翻攝)
 
基隆市人口老齡化嚴重,獨居老人與弱勢家庭眾多,已表態投入基隆市立委選舉的國民黨基隆市黨部主委黃希賢今(3)日前往七堵參加共餐,除了關懷長者與弱勢團體外,並發現政府機關雖然在經費上有部分補助,但額度卻相當有限,他認為應該增加補助額度並調整審核機制,讓熱心公益的團體或個人的努力付出,彌補當前社會福利政策不足之處。

基隆市目前有許多地方民代、公益團體與社區關懷據點提供共餐服務,讓獨居老人與弱勢家庭得以溫飽並增加相互交流機會,像是堵南里就是由里長余佩儒帶領著里內志工,每周一至周五一大早烹煮午餐70至90人份,4道菜及打包餐盒,另由志工開車送到里內4個據點再分送出去。

其中,有些志工平時都還在上班工作,仍利用一點休息時間來幫忙烹煮、清洗餐盒,服務貢獻的精神相當令人感動;而共餐經費來源,老人弱勢家庭每份餐盒收取35元、台聯貨櫃員工70元,整體經費運作不足時,則由台聯貨櫃贊助、善心人士捐款,以及志工從事資源回收所得來貼補,勉強可支應整個供餐所需費用,不過政府補貼經費不多。

黃希賢指出,這些共餐服務的經費來源大部分都是由各社團、民代、里長自行籌措財源發起辦理,有的是自掏腰包,部分則由熱心民眾捐贈物資或經費維持這項服務不致中斷,參與服務的志工從採買食材、烹煮到送餐一手包辦,每個都是自動自發投入這項相當有意義的工作行列,這樣熱心奉獻、服務社會的精神相當難得,更值得效法。

黃希賢說,政府目前雖對於共餐服務提供部分經費補助卻相當有限,且補助經費必須附上單據才能核銷,但採買食材卻有許多時候要取得發票或收據有所困難,像是買把蔥20元、買包蒜頭50元就不容易取得單據。

「建議增加經費補助!」黃希賢強調,對於單據核銷應從寬認定以減少作業上的困擾,同時也在當前社會福利政策未臻完善時,藉由這些熱心公益的團體或個人的努力與付出彌補不足,照顧社會上更多需要關懷的人,另可透過食物銀行分配食物資源給這些需要的單位。

(中時 )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