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4.04      嘉義市奠定深厚基礎 邁向健康城市新典範
 
 
2019-04-05 17:39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即時報導
 

嘉義市長黃敏惠今參加「2019 全球健康與永續發展論壇」,分享過去推動嘉義市成為健康城市經驗以及對未來的規畫,獲得滿堂彩。記者姜宜菁/攝影
 
嘉義市長黃敏惠今天獲振興醫院、健康永續教育基金會、國際健康促進暨教育聯盟邀請,參加「2019 全球健康與永續發展論壇」,和行政院前院長毛治國暢談城市的永續發展。黃敏惠分享過去推動嘉義市成為健康城市經驗以及對未來的規畫,獲得滿堂彩。

黃敏惠表示,健康是個人最重要的財富,也是家庭幸福的基礎。在2005年上任之初,就洞見健康與未來人口老化的問題,因此,除了以醫療衛生體系為核心外,並整合各局處,將「健康」作法全面融入在所有施政面向中,推動嘉義市成為健康城市。

「做對的事,走對的路,永不止步」,黃敏惠提到,過去任內,由於對人價值的疼惜與尊重,所以將高齡友善城市也帶入城市治理,升級為健康城市的2.0版,雖然當時受到許多人的反對,認為此概念會讓嘉義市變成一個老人城市,但她堅信一個對高齡者友善的環境,將會是一個對全市民也都友善的環境,仍努力排除阻礙,讓嘉義市一路從全國最早試辦高齡友善的城市,到成為華人兩岸三地城市參與簽署「打造WHO高齡友善城市全球網絡」宣言的唯一發起成員。


黃敏惠強調,在這堅實的基礎下,未來將建構市民健康互聯網,深化長照2.0計畫,整合醫療與長照資源,建立完整的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推動「醫療長照無縫接軌」,實現「健康老化、在地安老」,政策的推動除了做到因地制宜之外,更要跟全世界接軌,從人的關懷做出發點,找到施政重點和自我價值,大家才有共好的未來。

與談過程中問到「有限的預算如何用在長期的發展」,黃敏惠認為,政府在推動各項政策應把預算用在對的地方,強調「做對的事,走對的路」、「做好,而不討好」,政府擁有了健康的體質,便能永續經營。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