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4.07      如何翻轉醫療? 台大醫:20年買電花的5兆先顧健康
 
 
2019-04-07 23:13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即時報導
 

王明鉅說,為了買電,台灣未來20年就要花掉5兆元,這筆錢應拿來顧健康。圖/本報系資料照
 
3年前出版「翻轉醫療」的台大醫院前副院長王明鉅,他認為全民健保不應該等到人生病了才開始花錢治病,而是要花錢讓人不生病,但卻被凸槽餅都已經分好了,那來的錢為全民顧健康,王明鉅說,為了買電,台灣未來20年就要花掉5兆元,這筆錢應拿來顧健康。

王明鉅說,他從台大醫院副院長到竹東分院院長的這二年過程,才算開始理解台灣的健康醫療制度的真正問題。

全民健保開辦之後,大家全都陷在健保給付制度公不公平的討論,全都在爭著健保幾千億的大餅如何分配,大家也全都搞錯了。

他認為要翻轉台灣目前「醫界過勞」、「給付太低」,「醫療產業產值過低」的台灣健康醫療現況問題,該先弄清楚的重要觀念是,要「減少醫療耗用,而不是拚命減少醫療成本」。

要減少醫療耗用,要從減少醫療需求去努力。要減少醫療需求,就要在實質上有人為大家努力顧健康,以及制度上鼓勵節流讓大家少用到醫療資源,這兩方面來努力。

當然「有健康」比「有健保」更重要。所以台灣健康醫療資源的配置,不應該「只管醫療不管健康」,全民健保更不應該等到人生病了才開始花錢治病。全民健保更該作的是花錢讓人不生病。

王明鉅說,我們最該努力的是讓老人能一直保持健康,能一直遠離醫院。而不是天天等著老人生病了趕快送醫院。當這些觀念翻轉之後,就要改變台灣目前的健康醫療資源的配置與架構。

但曾經有人聽了他的演講,認為那是不可能的,因為全民健保的餅都已經分好了。沒有錢來作「為全民顧健康」的事。

王明鉅說,他本來也幾乎這麼想了,沒錢了,但現在看到光是為了離岸風電與廢核電,台灣全民就要多花上3兆元的電費,如果再算上繼續使用核電可以省下來的電費2兆元。一來一往,光是為了買電這件事,未來20年就將從台灣全體民眾的口袋中拿出的總金額高達5兆元。

「你們的5兆元到底要拿來買電,還是要拿來顧健康呢?」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