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4.07      退化性關節炎勿驚慌 疼痛吃藥即可
 
 
【記者戎宿安/台北報導】
2019年4月8日 上午12:00
 
退化性關節炎是所有關節炎中最常見的一種,通常會在中年或老年人的頸部、背部、膝蓋及髖骨的關節上,發生退化性的關節病變,導致關節活動上的限制和困難;若是退化過程為軟骨喪失骨質成分、軟骨糜爛、關節邊緣產生贅生物,就是所謂的骨刺,根據三總風濕免疫過敏科的資料顯示,幾乎所有超過75歲的老年人,都至少有一個關節發生骨性關節炎的變化。

退化性關節炎通常的常見症狀為早期運動時疼痛、局部僵硬,其後運動限制、局部壓痛、關節運動時有捻髮聲、關節腫脹,最終運動範圍減少、外觀變形。

依據美國風濕病學院所訂定的分類標準,手部、膝和髖關節都有其個別的診斷標準,大致上的特徵包括,年齡大於50歲;出現包括疼痛、僵硬等症狀,若無症狀不需接受診治,幾乎一半以上的65歲以上老人都有退化性關節炎,但有些人是沒有症狀的。

透過X光檢查,主要在於可發現有關節軟骨磨損,關節經過長期磨損,軟骨組織會減少,造成關節腔狹窄,進而長出骨刺,其實長骨刺就是退化性關節炎最重要的特徵之ㄧ。

若是診斷確定,民眾也不需太過驚慌,只要在疼痛時吃藥即可,剛開始可服用藥效最輕最無副作用的止痛藥看看,若效果不好再改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如效果不佳,可採取關節腔內藥物注射,在關節腔內打入玻尿酸或類固醇,另外,讓關節適度的休息,就是最佳治療方式。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