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4.10      韓市府推老青共居 三箭齊發
 
 
更新: 2019-04-10 6:52 PM

高雄都發局推動的老青共居政策,就是希望年長者和年輕者一起居住生活。(圖:高雄都發局提供)
 
「老青共居」是高雄市長韓國瑜的重要政策,為了達成此一目標,高雄都發局三箭齊發,推動「老青分租」、「老青共幢」、以及「分租認證」等3項輔助住宅方案,分租房屋設施也將納入保險機制,而租屋青年每月最多可獲6,000元租金補貼,房東則可獲最高1萬元修繕津貼。

高雄都發局長林裕益10指出,因應少子化及人口老齡時代的到來,高雄市長韓國瑜競選時,提出「老青共居,世代共好」政見,近日,韓國瑜聽取高雄市都發局專案報告之後,表示照顧年長者,是高雄市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而青年又是我們未來的希望,為了使老青共居政策的推行,更加周全,希望在推動過程,應要將心比心,讓配合政策的年長者,能夠安心獲得保障,因此,韓國瑜指示,將分租房屋設施納入保險。

林裕益說,韓市長也要求都發局擇定個案試辦,再評估成效,以利未來政策推行,能獲得全面性的保障,讓長輩能夠安心、快快樂樂的生活,年輕人也能減輕住宅負擔,安心就學就業,以打造「世代共好」的居住環境。

他表示,為了落實韓市長照顧青年、關懷長輩、營造世代共好的政見,將推出「老青共居」政策,計畫在未來1年內,分別推行「老青分租」、「老青共幢」及「分租認證」等3項輔助住宅方案,提供青年人安居樂業環境,減輕住宅負擔,同時,他也希望藉由老青共居政策,促成年長者有青年人陪伴,彼此照顧,打造高雄成為世代和諧、共好的城市。

林裕益指出,對於初入社會打拼的青年來說,居住問題常是沉重的財務負擔,推動老青共居政策,就是希望藉由媒合方式,善用既有的社會資源,對於有些年長者,雖然經濟較寬裕,或擁有閒置多餘的房間,卻欠缺子女晚輩關懷照顧,透過老青共居媒合,提供青年較為低廉租金,減輕住宅負擔,進而促成世代彼此照顧的居住環境。

高雄都發局住宅發展處長翁浩建說,預計今年下半年優先推行的「老青分租」,是鼓勵家中有空餘房間的長輩能釋出,以合理租金出租給年輕人,並由都發局委託專業的租賃服務業者,媒合長輩房東與青年房客,以契約公證明訂房客與房東租賃權利義務。

他指出,年長房東可以獲得房屋修繕補助,最高1萬元,年青房客則可以獲得租金補貼,每月最高6,000元。

翁浩建表示,「老青共幢」及「老青共居分租認證」,預定明年上半年開始推動,其中,「老青共幢」是都發局利用修繕閒置公有房舍,作為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由都發局擔任房東,提供符合一定條件的年長者與青年家庭申請入住,提供混齡共幢、世代共好的居住服務,目前正加速修繕「前金區舊警察宿舍」,預定2020年上半年提供48戶的老青共幢社會住宅。

至於「老青共居分租認證」方案,則將與高雄在地大學合作,結合高市府工務、警察、消防、教育及社會等局處,協助大學建立分租房屋認證制度,安排人員追蹤關懷租房的長輩與學生,提供青年學生安心就學的居住環境。

(工商 )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