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4.13      搶救失智 大林慈濟辦記憶保養班
 
 
2019-04-13 23:31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縣報導
 

大林慈濟失智症中心主任曹汶龍(中)與患者及家人熱情親切互動。 圖/大林慈濟提供
 
嘉義縣老人比率全台居冠,失智老人不斷增加,經常忘了回家路!嘉義縣救難協會去年底至今救回9名失智老人。為此,衛生局展開「搶救失智大作戰」,委託大林慈濟及嘉義長庚開辦門診及共照中心,普設失智服務據點,為避免汙名化失智,大林慈濟首創開辦老人記憶保養班。

失智症是最難照顧、資源最少疾病,看不到盡頭漫長照顧之路,讓家人煎熬,救難協會去年底至今在縣轄救回9名走失失智老人;「照護失智症為何困難?」患者家人普遍認為,他們缺乏失智症認知,不知如何照護,缺乏諮詢機構及專人服務,缺少GPS定位手環,又 偏鄉長照點少,沒有交通車接送就醫照護。

衛生局說,轄區已設2處失智共照中心,嘉東區由大林慈濟醫院提供一條龍就診服務,首創「快速篩檢門診」,西區由嘉義長庚設認知特別門診,去年在10鄉鎮布建21處失智服務據點,今年增加布建讓每鄉鎮1據點。

大林慈濟失智症中心記憶保養班,採一條龍就診、醫療及社區失智照護服務網絡三大服務模式,創新服務成果獲國家品質標章,照顧團隊每月到失智據點與老人家互動,辦家屬座談、發掘新個案,至今有14個社區病友與家人受惠。

失智症中心主任曹汶龍說,記憶保養班將永續經營,結合NPO組織,讓服務從社區長出來,建構智慧科技照顧服務典範醫院。他表示,照顧失智父母,雖然父母不注意食衣住行要求,但將心比心,對兒孫都給他們吃好穿好,但對失智父母,是否有對兒孫一樣的心,尊嚴與照顧值得深思。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