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4.13      常走失妻難管 78歲失智翁遭鐵鍊拴綁門口
 
 
謝古菁 陳書賢
2019年4月14日 下午12:32
 
苗栗一名78歲老先生被人發現,遭用鐵鍊綁在門口,親屬多次勸說他的妻子無效,通報社會處,不過老先生的妻子說,因為丈夫失智,出門常走失,如果關在家裡,又會隨地大小便,亂拔電線,才會把人綁在門口,社會處認為已經涉及違反「老人福利法」,暫時將人帶走安置!

老先生的腳上綁著毛巾,因為原本他腳踝上栓了一條鐵鍊,被綁在門前柱子上,直到其他親屬發現,通報社會處,將78歲的陳老先生帶走安置。

失智老先生妻子:「他失智已經好幾年,就是最近就偷偷要跑出去,警察先生帶他回來,帶到警察都不想帶。」

她是老先生的妻子強調實在管不了,在屋內會隨地大小便,亂拔電線等等,出門又亂跑,養老院也不收,才用鐵鍊把丈夫綁在門口,但老先生長時間被綁住,旁邊只有躺椅和棉被,晚上得睡在屋簷下,妻子被指控涉嫌虐待。

失智老先生妻子:「綁幾天而已,其他好幾年都沒有綁,他就是隨便亂跑掉。」

陳姓老翁的妻子則靠資源回收維生,但家裡堆積大量回收物,兩間房也都被堵住了。

親友:「他綁在這邊,大小便這樣流,流到這裡來。」

親友:「有勸啊,好話都說盡啊,她不聽啊。」

親友看不下去,但多次勸說也沒用,只能通報社會處幫忙。

苗栗縣社會處長楊文志:「老人家並不符合低收、中低收的一個補助條件,因為他有兩位有工作能力的子女,所以我們也會要求子女要定期的回家注意老人家、父母親。」

社會處調查,陳老先生有一對兒女,一個在台北從事理髮相關行業,另一個剛退伍!雖然和家屬溝通要送往機構,但家屬連基本的體檢,配合度都不高!鄰居說,兒女認為父親年輕時不顧家,沒盡到撫養之責,現在失智,也不願照顧他,不過這樣的老老照顧,在社會上絕對不是個案,社會處先安置了老先生,但也會請社工和里長以及兩名子女,多關心老太太的情緒!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