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4.14      孤獨掰掰!「安養院小酒吧」重拾老人笑容
 
 
2019年4月14日 下午6:16
 
隨著日本邁入高齡社會,要如何兼顧老人的生理與心理健康,成為重要課題。在日本關東的群馬縣,就有老人安養院業者,為老人們開設一間,能在這裡享受愉快時光、與人交流的「安養院小酒吧」,讓許多原本孤獨的老人重拾笑容。

推開這間小酒吧的門,就看到許多阿公阿嬤,在燈光明亮的店裡,佐著小酒飲料、唱歌閒聊。乍看只是一間普通的小酒吧,但這其實是群馬縣的安養院業者,為了入住老人特別開設的「安養小酒吧」,讓阿公阿嬤在這裡度過愉快時光。

會開設這間安養小酒吧,其實是來自於入住老人們的需求,讓業者靈機一動。店內的員工,也都是安養院的看護人員,隨時注意阿公阿嬤身體狀況。

除了向老人們噓寒問暖,看護也會隨時從外觀或是血壓,監控他們的健康情形,店內甚至還設有休息空間,讓前來的老人們盡情放鬆。

這間特別的小酒吧,不只讓老人們有機會出外透氣,也讓安養院內,平時獨來獨往的老人,有了與他人交流的機會,讓他們變得更開朗。

安養院小酒吧不只讓客人開心,前往酒吧工作的看護們也可以拿到額外的薪水,達成雙贏目標。

邁入超高齡社會的日本,在思考如何守護老人身體健康同時,也必須兼顧他們的心理健康以及與社會的互動。由業者發想出的安養小酒吧,或許可以成為未來,維護老人身心健全的重要參考。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