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4.14      苗栗失智翁遭栓綁門邊 社會處立即介入安置
 
 
17:292019/04/14 中時 何冠嫻

78歲陳姓老翁遭妻子以鐵鍊拴綁在家門口。(何冠嫻翻攝)
 
苗栗縣78歲陳姓老翁因失智常外出走失,遭妻子以冰冷鐵鍊栓在自家三合院門口。經苗栗縣政府社會處介入後,緊急將老翁送醫檢查,所幸精神、身體狀況無虞,14日社會處表示,至於陳妻舉動基於善意,不予處分,15日將老翁安排至安養機構,並輔導家屬照顧陳翁。

陳姓老翁年邁失智,經常外出走失再由警方護送回家,甚至曾遭車輛撞傷,陳妻為防止老翁再度亂跑受傷,便以鐵鍊拴綁在鐵鍊拴在神明廳前龍柱,老翁行動遭限制因此只能就地大小便,囚困於惡劣環境中,附近鄰居與其他家屬議論紛紛並多次勸導,陳妻卻置若罔聞還惡言相向。

陳妻解釋,對於老翁多次走失深感困擾,不得已將他綁在門前以防亂跑受傷,她表示,僅綁幾天而已。苗栗縣政府社會處介入後,立即將老翁「解放」並在第一時間將他帶到李綜合醫院檢查身體狀況。

縣府社會處長楊文志表示,經初步診斷,老翁身心健康狀態穩定,預計15日安置至護理之家,同時也一併注意陳妻情緒與健康,他指出,由於兩老有房產且2名子女皆在外有工作,不符合中低收入戶補助標準,將要求子女定期返鄉注意父母生活情況,善盡照顧義務,並輔導家屬照護老人注意事項。

對於陳妻的舉動基於善意,社會處不予以處分。楊文志提醒,民眾周遭若有類似情況,可先向社會處反應,經由社工介入了解當事人、家屬情形,必要時先行安置,至於失智症照護,社會處也會轉介長照中心協助。

(中時 )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