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4.16      阿公為何想不開? 幸帝爺保佑村長勇敢跳入急流救援
 
 
2019-04-16 22:39聯合報 記者何烱榮╱即時報導
 

二水鄉八堡二圳今天下午放水讓下游農田灌溉,水流湍急。照片/消防局第二大隊提供
 
彰化縣80歲男子今天下午在雨中騎機車,離家到幾公里外的二水鄉八堡二圳跳水尋短,載沉載浮時抓著圳裡芒草求生,當地村長陳岳宏奮不顧身,跳入急流中用繩子綁住阿公,與岸上的清潔隊員合力求上岸;事後,黃姓阿公感謝大家救他一命。

彰化縣消防局第二大隊大隊長徐溫聰說,16日下午4時5分119接獲民眾報案,二水鄉十五村奉天宮前八堡二圳有人落水,消防局出動二水、田中分隊隊員趕往求援,抵達現場時,落水的黃姓男子已被人救上岸,送往田中仁和醫院診治已無大礙。

老人抓著岸邊雜草 載浮載沈
十五村村長陳岳宏說,今天一直下雨,下午4時他騎機車回到住處時,有1名村民匆忙地跑來找他,表明有人掉到八堡二圳裡等待救援。他立刻趕到現場,果然看到1名老人在圳裡緊抓著岸邊的雜草,當時水深及腰,溪水湍急,老人載沈載浮,表情很害怕。

「看到岸邊的救生圈,立刻拿起來套在我身上,把繩索綁在岸邊不鏽鋼的欄杆上,也沒想太多,就跳入急流裡。」陳岳宏說,還好他懂得水性,很快游到阿公的身旁,他請岸上的人再丟下一條繩索,綁在阿公的肩膀和腰部,因水深又急,大家拉了半天無法拉上岸。

清潔車經過 隊員合力救援
陳岳宏說,這名落水的阿公真很幸運,此時剛好有二水鄉清潔車經過,清潔隊員在岸上加入救人行列,合力把阿公和他拉上岸。「落水的阿公被救上岸後,全身癱軟,講不出話來,趕到的消防隊員用救護車急送醫院,聽說阿公沒事了,我很高興。」

目擊者說,這名阿公騎機車到上游,落水後漂流到十五村奉天宮前,幸好帝爺有保佑,當地的八堡二圳裡長了很多高大的芒草,阿公在水裡漂流時,看到圳道邊有芒草,趕緊抓著不放,但身體仍在急流中載沈載浮,情況很危急,隨時可能被急流沖走。

河水太冷 打醒尋死念頭
在水裡待援時,阿公曾無奈說為了一些事,一時難過想不開,但「跳水後全身濕冷,突然清醒不想死。」

徐溫聰說,消防局在縣內主要河流和水圳岸邊建置很多救生圈和繩索,民眾如發現有人溺水,除把握第一時間向消防局119勤務中心報案求救,也可運用救生圈設備拋丟救援,以掌握救援黃金時間,因水圳配合灌溉放水時,水深且急,民眾不要冒然跳水救人,以免造成生命危害。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