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4.21      雲縣府向法國借鏡 「讓長照機構不冰冷」
 
 
2019-04-21 23:34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雲林縣報導
 

法國長照機構營造家的感覺,雲林縣副縣長謝淑亞(右二)近日到法國長照機構參訪。 圖/雲林縣府提供
 
法國長照機構透過室內設計,讓長照房間都有家的感覺,並有智慧手環、補助志工等政策推動長照,雲林縣副縣長謝淑亞近日率團到法國考察,期望借鏡法國長照,改善雲林高齡問題,「讓長照機構不再冰冷!」

謝淑亞帶領縣府團隊到訪法國佩尼亞長照機構,與機構負責人羅美拉薩爾交流長照心得。羅美拉薩爾說,法國面對人口老化較注重預防醫療改善,以往都是依賴藥物控制,現在則透過生活各層面來延緩長輩老化、預防疾病。

佩尼亞長照機構94個房間,擺設各類木製傢俱,牆壁顏色也採粉白色,用餐空間仿效法國餐廳,居住樓層的迴廊採不規則設計,避免單調的像醫院,讓長輩們有居家的溫馨感。

機構除設計常見團康、繪畫、音樂會,也設立幼稚園,讓長者與幼兒接觸保有赤子之心,也透過幼兒園的上課作息,年長者可保有時間概念。

長輩也佩配有GPS定位又不易拆卸的智慧手環,讓家人可以避免長者走丟;志工服務方面,巴黎政府則提供餐費招募年輕人,陪同長者用餐或出外觀光踏青,讓老年人也能走出戶外。

謝淑亞也分享雲林縣長青食堂的成果,全縣有80多處長青食堂,每天中午有8千名長輩一起「吃飯配話」,會後也邀約羅美拉薩爾今年8月造訪雲林,體驗雲林的智慧長照成果。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