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4.27      照顧中風長輩智障兒女 台愛心媽媽獲慈暉獎
 
 
更新: 2019-04-27 8:16 PM

台灣60歲的范秀菊(右)堅持一肩扛起照顧上有長輩中風、下有兒女智能障礙的重擔,獲推薦參選台灣無障礙協會第26屆中華民國十大傑出愛心媽媽慈暉獎,她26日帶著小兒子自桃園南下高雄,親自出席名單公布記者會。(中央社)
【大紀元2019年04月27日訊】「媽媽很辛苦」,看著有輕度智能障礙的小兒子努力說出這句話,獲選台灣無障礙協會第26屆中華民國十大傑出愛心媽媽慈暉獎的范秀菊難掩激動紅了眼眶,將持續著「阿母的堅持」,照顧中風的婆婆與智能障礙的先生及4個小孩。

據中央社報導,60歲的范秀菊在20歲出頭時嫁入曾家,嫁過去後才知道先生有輕度智能障礙,但嫁雞隨雞、嫁狗隨狗,也陸續生了3女1男,卻分別有輕度與中度智能障礙,不料,隨後婆婆又中風,范秀菊無怨無悔扛下全家的照顧和經濟重擔。

范秀菊堅持一肩扛起照顧上有老中風、下有小智能障礙的重擔,獲推薦參選慈暉獎,符合今年「阿母的堅持」主題,4月26日公布獲選,她帶著寶貝小兒子自桃園南下高雄參加公布名單記者會。

會場上,范秀菊與寶貝小兒子曾福湧形影不離,范秀菊目光也隨時注意小兒子的一舉一動,當兒子知道媽媽因照顧全家的辛苦獲得表揚時說「媽媽很辛苦」,范秀菊不禁紅了眼眶。

范秀菊表示,當年因一場意外不幸毀容,那時有人來提親,父母親就把她很快許配給曾家,嫁過去才知道丈夫有輕度智能障礙。

連續生了4個小孩也都是智能障礙,後來又發生婆婆中風,在上有老、下有小都必須照顧下,范秀菊沒有氣餒,依然堅持著為母則強的意志力,堅定信念就算再辛苦也要把孩子們拉拔撫養長大。

家庭重擔的壓力不小,范秀菊每天的生活除了侍奉婆婆,也要教導子女跟上同儕的學業進度,為了家庭生計,她拚命接家庭代工、種菜請鄰居幫忙販賣,賺取微薄的生活費用,先生也會幫忙資源回收。

范秀菊說,以前因顏面受損都不敢出門面對陌生人,現在的她顧不得這麼多,為了幫助子女尋找合適的工作,獲知亮羽洗衣店有聘用身心障礙人士,可以讓子女習得一技之長,拜託老闆讓她帶著4個子女慢慢學、慢慢教。

4個孩子相當認真爭氣,白天學習晚上再複習,燙衣、摺衣、包裝等工作經過數年學習漸漸上手。而范秀菊也不藏私,受老闆之託帶領、教導其他新進的孩子們,也從不計較工時、工作內容,把職場的孩子當成自己的小孩。

家有智能障礙和生病的親人,范秀菊愛屋及烏在身心障礙協會擔任常務理事,推動身心障礙人士的照顧,並與政府溝通推行長照制度接軌,無私奉獻照護其他身心障礙者和家庭。

在生活陷入困境的無奈谷底時曾獲得協助,為母則強的范秀菊繼續堅持著阿母的堅持和毅力,當她在苦的時候有很多人幫助她,現在有能力了,也要把這份情傳遞下去。

責任編輯:鍾元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