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4.27      家有移工看護 仍可申請最高1萬元長照服務補助
 
 
最新更新:2019/04/28 13:35
 
聘僱移工看護的家庭可以使用「長照四包錢」的資源嗎?答案是可以的。據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觀察,移工家庭必備的「長照四包錢」是專業服務,申請每個月最高1萬元補助,就可用這筆補助每周請職能治療師、營養師到家中評估被照顧者,不僅能提供更好的照護,更能避免所有照顧負擔都壓在移工看護身上。

台北市勞動重建運用處今舉辦全國首次移工家庭日活動,宣布正式推出「台北市聘僱移工家庭安心支持計畫」試辦計畫。台北市勞動重建運用處處長葉琇姍表示,截至今年2月台北市社福類移工已達4萬4212人,越來越多家庭選擇聘雇移工看護家中長輩,多數卻不知可使用長照,所以該計畫強調透過社工家訪將長照2.0資源帶入移工家庭。

長照2.0的「長照四包錢」,每包錢各是「照顧及專業服務」、「交通接送服務」、「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及「喘息服務」。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表示,由於失能及失智長輩病程會不斷變化,但移工看護較缺乏專要照護技巧,面對吞嚥、機能退化,常不知如何解決,容易造成雇主及移工爭議。

移工家庭可申請專業服務,包括復能照護、居家護理及營養照護,雖補助會打三折,但每月最高仍可領取1萬元。以一次1500元的職能治療師到宅服務而言,每周都申請也不成問題,由專業復健人員評估被照顧者近期狀況,設計、指導移工專業照顧方式。

專業服務對移工看護家庭有多重要,陳景寧分享了一個故事,有一位中重度失智症爺爺,家中聘僱移工看護。爺爺原生活可自理,但某天突然不吃飯、甚至連上廁所後都不清潔,家屬和移工都不知如何解決,直到親友推薦申請職能治療師到宅服務,透過職能治療師依專業分析,原來爺爺因退化需要使用輔具吃飯,甚至因衛生紙換置才會讓爺爺如廁後不清理。

除專業服務外,陳景寧也提醒,交通接送、喘息服務、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都全額補助,不因家有聘僱移工而不同。不過喘息服務申請前提,需是移工服務出現空窗期達30天以上。「別讓所有負擔都壓在移工看護身上。」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