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4.28      打破藥水味框架 衛生所放咖啡桌椅還設照顧者按摩室
 
 
記者鄧桂芬╱即時報導
2019年4月29日 上午10:35
 
如果你以為去衛生所只能看病或注射預防針,恐怕已經落伍了。

嘉義市東區衛生所近日整修裝潢,把候診區塑膠椅撤掉、牆上宣導單張撕掉,改放咖啡桌椅多了文青風,加上承接巷弄長照站,長輩有活動可參加,不再看完病就走,照顧者也可在醫師評估後進到專屬按摩室紓壓。沒藥水味的衛生所因而獲選「前瞻基礎建設空間活化亮點衛生所」之一,更成為了社區新據點。

嘉義市東區衛生所主任林唐逵說,衛生所身為公務醫療機構,舊有的設施設備都採功能取向,不會考慮美觀和質感,加上東區衛生所建築老舊,外牆和地磚剝落,建築充滿生硬感和藥水味,「缺乏溫度,也缺乏讓人上門的吸引力。」

值得注意的是,牆壁貼著各式各樣宣導海報,讓人眼花撩亂,但真正停下腳步瀏覽的人很少。

此外,部分塑膠候診椅也貼有「博愛座」,林唐逵說,曾有長輩告訴他:「椅子貼博愛座,在我眼中是叫不要坐。」原來對老人家也是一種標籤。「這就是為什麼大家不會想在衛生所多停留,看病、打針、拿藥後就急著離開。」

為落實衛生所「大家健康好鄰居」角色,林唐逵在衛生局支持下申請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衛福據點整建經費,將衛生所從裡到外徹底翻轉,把宣導單張撕了、塑膠椅撤了、寫字台搬了,換上支撐力飽滿的咖啡座,打造咖啡廳氛圍。

不只如此,他還利用很多燈飾、盆栽、書櫃及童趣裝飾打點內部裝潢,還有隱密但溫馨的心理諮商室供民眾使用,門前還種了二顆花旗木,花期到了會開出粉色花朵。因衛生所也承接長照服務相關據點,所有設施均符合無障礙設計。

林唐逵笑說,常來衛生所看病或打疫苗的民眾,看到這場革命性改變都很驚訝,但反應也很正面,「以前下午很冷清,現在從早上在這待到關門卻成為長輩的日常,他們可能是在這邊聚會喝咖啡,或是參加巷弄長照站的活動。」甚至連醫療門診使用量也出現成長趨勢。

林唐逵強調,讓民眾忍不住停留甚至喜歡上衛生所的好處是,民眾更有機會和耐心了解衛生所提供哪些長照或醫療健康服務,社區還能多一個活動中心或關懷據點,「民眾自然而然會親近,也會放心把長輩交給我們照顧。」

特別的是,衛生所也成立家庭照顧者支持中心,四樓還設隱密性高的按摩室,在醫師評估照顧者有必要放鬆身心時,即可接受紓壓按摩服務。旁邊的小客廳則設計給被照顧者使用,讓照顧者能安心來按摩,不怕需照顧的長輩沒人顧。

不過,目前照顧者支持團體參與的人數還不多,不到廿人。林唐逵說,期盼未來能有更多人參與,一起找出需要被關懷的隱性照顧者,給予他們心理支持及相關的長照服務轉介幫助,「歡迎來找我們喝一杯咖啡,再把健康帶回家。」

編輯推薦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