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4.28      讓顧老假 成全盡孝的心
 
 
2019-04-29 00:35聯合報 韓靜/退休國中老師(新北市)
 
 
五一勞動節將至,今年訴求之一是「長照安排假」入法,參照日本的「顧老假」,讓顧老又顧小的三明治世代,擁有比照育嬰假的長照安排假,除有固定天數可請,還能請領六成薪的津貼。雖然勞動部與工商團體認為「顧老假」窒礙難行,但筆者認為「顧老假」與培訓顧老知識可兼而為之!

「顧老假」之重要,不亞於「育嬰假」,尤其隨著人口老化,有很多中壯年的上班族面對垂垂老矣的長輩、親人,即便是經濟許可,足以聘僱外傭看護照顧,但仍不放心。如果有「顧老假」,那怕是「停薪留職」,這些想要盡孝的人子女、晚輩都願意犧牲。如果仍可領取部分薪資以彌補家計,即便政府有財政壓力,但若配合長照計畫編列的預算支應,相信沒有窒礙難行之處。

南宋謝枋得《文章軌範》曾提到:讀陳情表不墮淚者,其人必不孝。因為李密當年為了照顧他的老祖母,上奏朝廷請皇上恩准婉拒為官,李的至情至性「陳情表」感動了皇上而予以同意。其中最關鍵的一個理由就是「臣無祖母,無以至今日;祖母無臣,無以終餘年。母孫二人,更相為命。是以區區不能廢遠。」當年皇上在答應「放行」之餘,等待祖母往生之後必須重回中央繼續效命朝廷,既可盡孝在先,更可盡忠延續,皇上與李密取得雙贏歷史美名之局面!

幾年前一位國中校長為照顧重病之老父,毅然向教育局提出假單,當年沒有「顧老假」,所以即便後來重返校園,爭取校長仍要通過考試。如當年有「顧老假」足以停薪留職,就不必大費周章甚至可能犧牲大好前程。政府要鼓勵大家知道感恩、孝順,應透過「顧老假」讓為人子女盡孝吧!

至於「培訓顧老知識」部分,相信只要政府有所安排,請假當事人一定認真學習。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