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5.01      伴唱機唱歌要罰? 嚇壞銀髮族
 
 
2019-05-01 22:51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立委陳亭妃(前排左三)在台南召開歌曲版權協調會,小小的會場擠進許多關切的阿公阿嬤。 記者修瑞瑩/攝影
銀髮長輩到社區活動中心唱歌也有事?伴唱機版權業者最近發文給全台各社區,指伴唱機歌曲未獲授權,已違反著作權法,將提出民刑事告訴。

許多老人家因此嚇得不敢唱、還有人遭控告,立委陳亭妃昨邀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到台南協調,要求智財局統一與業者協商,並在協商的4個月內,暫停對民眾提告。

「唱個歌也要被關、被罰,這是什麼政府?」台南市議長郭信良昨天出席協調會,他表示最近接到很多選民向他陳情,痛罵政府,讓他也無言。

台灣各地社區包括里活動中心、社區關懷據點、里辦公室、長壽會及歌友會等,常會購買伴唱機,三五好友相聚歡唱,已是台灣銀髮族的日常。陳亭妃說,從3月起就陸續接到陳情,指歌曲的版權業者發文到社區,這周以來,LINE群組更流傳「唱一首歌罰10萬,社區裡如果有30首歌就要300萬元」,造成人心惶惶。

智財局副局長張玉英表示,因LINE上流傳,智財局忙得不可開交,很多人打電話詢問,事實上是謠言,但社區伴唱機確實有違反著作權法的部分,很多民眾不了解,將在北中南舉辦說明會。

智財局著作權組組長毛浩吉說,伴唱機業者擁有裡面歌曲版權,這部分沒有問題,問題出在後續灌進去的新歌,很多沒版權,持有版權的業者主張權益,之前新北市府因此向智財局詢問,智財局4月底才發文給各縣市說明;LINE裡提到智財局與版權業者開會同意要開罰,這是錯誤的,業者只能透過訴訟,追討侵權賠償,智財局不可能對民眾開罰。

陳亭妃開協調會,邀請100多里參與,結果湧入數百人擠爆會場,很多老人家相當關心「沒辦法唱歌」。

「不要讓老人家連唱首歌都不安心」,陳亭妃表示,活動中心與關懷據點裡的伴唱機都是政府財產,政府有責任協助民眾統一與版權業者商討費用。

毛浩吉說,之前台北有統一協商過,業者同意每個月收2500元使用費,但因對社區來說是筆不小花費,一年就要3萬元,有社區不願付,不了了之,問題還是沒解決,會盡速與業者協調。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