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5.03      TVBS獨家採訪 首爾市府創50+基金會救中高齡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2019/05/03 23:16
 
和台灣一樣,南韓也已經邁入高齡社會,首爾市政府注意到,很多人在50幾歲就退休,可是經濟方面不足,以能繼續維持生活,所以為了避免「老年貧窮化」,他們率亞洲之先,創立了「50+基金會」,開學校幫助50~64歲的人能再就業,TVBS團隊是第一個進去採訪的台灣媒體,來看以下這則報導。

南韓高齡貧窮化問題,越來越嚴重,怎麼救,首爾市政府率先成立50+基金會來解決,TVBS獨家採訪這個創新的部門。 首爾市府50+基金會顧問vs.諮詢者:「初次見面,你好,歡迎,你來詢問什麼呢?我來詢問我適合的工作是什麼,那你之前都做什麼?我只有身分證和照護證照,我喜歡那一方面的工作,也喜歡與人互動。」 活力滿滿的阿姨,認真地介紹自己,60幾歲了,還是非常希望工作,50+基金會連諮詢顧問的挑選,都特別要50歲以上,同個世代,更懂你。 首爾市府50+基金會顧問李先生:「不只找工作,還有來諮詢家庭關係,社會關係、健康、休閒等原因。」 空拍機課程講師:「在這裡直直90度,90度上升,上升的時候方向不會偏離。」

影像剪輯課程講師:「音樂也是這樣調整的,音樂到這裡,按下按鍵,這個也可以剪接。」 空拍機、影像剪輯,各式各樣的課程讓你選,課程規劃上,看起來像是年輕人才會學,其實要讓長輩的技能和興趣升級更新,更貼近當代,不被淘汰。 首爾市府50+基金會執行長金榮大:「我們大部分退休是55歲比較多,但是現在提早退休的越來越多,50歲就有人在職場退休,擔憂退休之後的生計規劃或老年生活,所以我們負責幫助50到64歲,因為64歲以後會有符合的老人政策。」 65歲以上有社會福利協助,所以才鎖定50到64歲的中高齡退休族,幫助他們再就業,增加國家勞動力,提早做好準備,也避免越老越窮的困境,根據統計,2017年首爾市有1012萬人,65歲以上有136萬多人,當中有30萬4千人是獨居老人,佔了22.3%,獨居老人中需要經濟協助的就佔了25.8%。 休息時間量血壓,隨時注意身體健康,這間南韓科技公司不用年輕人,只找55歲以上的人,工作內容包括,像是幫入口搜尋引擎網站過濾不適合的內容,老人家跟IT產業,看似很跳tone,但其實創辦人希望打破社會僵化的思維。

南韓科技公司創辦人鄭恩成:「過去老人的工作,是很單純的像是清潔、保全,像這種簡單類型的內容,我認為既然要工作,為何不做能提升自尊的IT產業呢。」 廣播:「停止手邊的工作,用輕快的體操,度過你們的休息時間。」 放眼望過去,長輩們都精神抖擻,彼此年齡差不多,也能互相扶持。 科技公司中高齡上班族:「以前年輕時的職場,是很競爭的工作,壓力很大,在這邊不是沒有壓力,但是愉快有趣的工作。」 中高齡工作者,穩定性高,甩開年齡歧視,用對方法,銀髮競爭力對少子高齡社會,注入活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