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5.04      92歲獨居阿嬤樂當醫院志工 期盼回饋社會
 
 
2019-05-04 21:28聯合報 記者許政榆╱即時報導
 
今年高齡92歲的林口長庚醫院志工江慧卿,服務將近30年,服務時數達4610小時,雖然年事已高,加上兒女都在國外,自己笑稱是「獨居老人」,長庚志工隊就像一個大家庭,讓她心靈相當滿足,此外她也獨立自主、自得其樂,給人尊敬又自重,過去曾榮獲107年全國菁耆獎之耆壽獎殊榮,今天林口長庚舉辦志工表揚大會,她也獲頒長青志工表揚肯定,圓滿榮退。

來自高雄的江慧卿,在家中5兄弟姊妹排行老大,當時時空背景重男輕女,江慧卿說,父親仍然讓每個孩子受教育,因此小學就讀日本學校,全校僅她一個台灣人,一路讀到高雄女中,20多歲時進入第一銀行上班,工作5年後因和同樣在銀行上班的先生結婚,「按慣例」得辦離職,因此返家擔任家庭主婦,期間也自學裁縫、手工縫繡,家人身上穿的衣服都由她一手包辦縫製。

孩子陸續成年後,江慧卿也逐漸放下重擔,50多歲時,經過羽毛球球友張昭雄夫人的介紹,加入林口長庚醫院第6期志工,服務10年後,再接受台北志工隊隊長賴秀燕邀請,轉至台北長庚志工隊服務,開啟20多年的服務歷程。

江慧卿分享,服務過程中有甘有苦,曾有一次病人說錯檢查項目,導致她引導方向錯誤,病人回頭口出惡言辱罵,江慧卿仍然和顏悅色和病人致歉,並再次帶病人至正確的檢查區。她認為,讓病人順利受檢最重要,能始終保持熱忱,是因為服務民眾能順利就醫,自己也感到有價值,生活的價值也在這裡。

林口長庚志工隊隊長黃奈美說,醫院內不少民眾看診,更有許多獨居長輩獨自前往,除協助填寫單據、協助拿藥等服務,長庚十多年前開始關懷獨居老人,因此志工們對於獨居長輩更加關注;志工宋碧子分享,社會關注獨居長輩資源越來越多,但有的長輩防備心重,不願意讓外人關心,拒人於門外,自己今年已76歲,也算是個老人,服務過程中會以同理心,避開敏感話題,和長輩建立關係,進而協助長輩打開心房,紓解心中困惑。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