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5.04      18單位愛心大匯集 以音樂關懷失智症家庭
 
 
2019-05-04 18:35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即時報導
 
 
失智症照顧者肩上重擔往往非旁人所能想像,台灣全人關懷照服務協會體恤他們的「沈重」,找來18個愛心單位共同以音樂獻愛。醫師更提醒照顧者,千斤萬擔千萬別獨挑,適度尋找心靈支持或喘息的機會,在照護失智家人這條路才能走得更長遠。

國內失智人口愈來愈多,由於失智常伴隨認知混淆、幻覺、夜不成眠等症狀,讓照顧他們的家人往往心力交瘁,甚至可能因為超過身心負荷,演成憾事。台灣全人關懷照護服務協會有鑑於此,趁母親節前夕舉辦「關懷失智」音樂會,藉懷舊老歌喚醒失智者流逝的記憶,也藉歌聲撫慰失智症照顧者的心。

「校長歌手」王萊、狂焰樂團、小提琴家江敬業、創作歌手劉苡柔等人的歌聲,讓失智症照顧獲得片刻的紓壓。難能可貴的是,多名有輕度失智傾向的長輩,經由健康促進訓練,也能登台熱舞。且她們也花了4天時間親手製作一朵朵康乃馨,分送志工媽媽與護理人員。全人關協會祕書長林英明說,失智者並不一定就會臥床,輕度失智時如果能早期發現,透過運動與認知的促集,可以有效緩緩病情。

高雄長庚醫院神經內科黃啟維說,國內失智人口愈來愈多,中度患者可能會有千奇百怪的症狀跑出來,造成家屬極大負擔,因此照顧者要先學會自我調適,並善用政府提供的喘息服務等長照資源,同時尋求親友支持或廣學照護技巧,才有精力照顧失智症家人。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