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5.05      老屋變身 關懷據點像哈比人家
 
 
2019-05-05 22:58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雲林縣報導
 
 
古坑社區發展協會去年將社區內閒置老矮房、菸樓改造為社區關懷據點和拼圖公園,矮房搖身一變,不僅成為社區長輩聚集地,還很像電影魔戒「哈比人」家,意外成為打卡景點,社區經改造後也獲建築園冶獎社區文化景觀營造類獎。

古坑鄉古坑、朝陽、西平3村落有7千多人,其中4成以上都是老年人,3個村落超過一甲子時間沒有活動中心或老人集會所,村民想辦活動要跟學校或民宅借地,老人家想找地方休憩聊天也無處可去。

古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吳淑慧有感於地方長年苦無集會場所,遍尋土地想蓋社區關懷據點毫無下文,直到社區營造規畫師黃璟翔,找到一位友人有棟閒置老房,商借下將老屋改造,催生出第一個關懷據點,並命名為「古坑客廳」。

黃璟翔說,老房原是一般紅磚的低矮建築,共有4道門,他把其中一道門封閉,另一道門改為窗戶,剩下兩道門則參考電影魔戒中的矮房,加入黃、綠等鮮豔色調,風格打造成「哈比人」的家。

矮房的隔壁有棟菸樓是歷史建物,921地震後被埋在地面下,在蕭姓地主同意下挖出灶口,並保留原有灶爐、烤菸室形態,以竹編屋頂覆蓋烤菸室,提供民眾休憩,灶爐上方也放上拼圖,搖身一變成為有童話感的公園。

吳淑慧說,很感謝各界協助,才讓古坑社區再次「活」起來,現在關懷據點每周兩天會舉辦活動,帶領3村落長輩學習衛教,也玩遊戲學技能防失智,未來會將據點持續擴建,打造更多元豐富的舒適環境。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