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5.06      阿嬤ㄟ咖啡館 不認老的人生況味
 
 
2019-05-06 23:08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各地特色咖啡館林立,高雄旗山圓富社區隘堤咖啡堪稱全台「最老」。店內阿嬤級服務生平均年齡80歲,沖泡的咖啡不只香醇濃郁,還飄散著「不認老」的人生況味,十分療癒。

這家「阿嬤的咖啡館」設在社區活動中心2樓,志工利用回收的棧板改造桌椅,以咖啡渣染製窗簾,牆面有巧筆彩繪,呈現舒適溫馨風格。

舊陋鐵書櫃上懸掛一排海報,是7名笑顏燦爛的老阿嬤身影,她們是隘堤咖啡館服務生,最高齡83歲。咖啡館開張以來,每逢假日湧入很多遠地客人,千里迢迢就為了來喝「阿嬤的味道」。

偏鄉的圓富社區不產咖啡,卻開起咖啡館,圓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宗卿笑說,「我們這裡出產老人啊」。

陳宗卿為照顧當地老人,開創「可愛學堂」老人關懷據點,2年多前他請據點長輩喝他們自家烘焙的咖啡,激發經營銀髮咖啡館靈感。

「隘堤咖啡館有三層意義」陳宗卿說,圓富舊地名「口隘庄」,庄旁有長堤,又叫隘堤,隘堤與台語的「愛啼」及英語eighty(80)恰又諧音。「80歲阿嬤賣咖啡是其次,要讓長輩在服務中感受存在的價值」。

蘭金花、張阿快及吳貴珍等7名阿嬤歷經2年特訓,沖咖啡功力提升,訓練有素的阿嬤常和客人聊「咖啡經」,問她們如何保持活力,阿嬤們笑說「平常都嘛敷咖啡渣」。

陳宗卿說,鄉下老人家平日兒孫不在身側,除看電視打發時間,就是杵在門前當「石獅」看車水馬龍,經營咖啡館找到新重心,也擦亮社區產業招牌。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