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5.07      全方位老人照護 全國首座整合性長照中心座落埔心衛生所
 
 
19:182019/05/07 中時 謝瓊雲
 
彰化縣衛生局與切膚之愛基金會合作,將埔心鄉衛生所大樓三樓打造成專業失智日照中心,彰化縣長王惠美7日出席揭牌,強調未來將在南彰化興建四座綜合型長照社福大樓,並將在全縣8大生活圈各設立一所專業失智照護機構。

彰化縣65歲以上人口已突破20萬,若以失智症患者約占3至5%比例換算,人數可觀。針對失智長者的專業醫療與照護,切膚之愛基金會五年前率先在彰化市成立魏愛倫學苑,提供醫師、護理師、職能治療師和照服員等,以專業失智醫護團隊為輕中重度失智長者提供日照服務,去年在大村鄉再成立連瑪玉學苑,迅速額滿。

新成立的高仁愛學苑打造成海洋風情,還有泡腳池、魚菜共生系統,且設置四張床,供失智長者申請短期夜宿,讓家屬得以喘息,或安心出差、出國旅行,學苑最多可收40名失智長者,目前已有20多人預約。

王惠美表示,彰化縣力推「一鄉鎮一日照」,目前有20個日照據點,未來員林、芳苑、大城、北斗四鄉鎮市將興建綜合大樓,把老人日照、托嬰、親子館都整合進來,希減輕照顧上的負擔,讓更多年輕人願意留在家鄉彰化拚經濟。

衛生局長葉彥伯說,純失智日照機構目前在全國仍不普遍,主因是醫療與照護團隊的訓練較困難,失智患者在症狀進入中度後,照顧上變得困難許多。埔心衛生所成為全國首座結合衛生醫療、長照C據點,與老人健康促進不老健身房的全方位老人照護空間,再加上失智日照,未來在地年長者只需走一趟衛生所,就能得到全面整合性的服務,十分方便。

(中時 )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