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5.07      藝術治療 活化失智者記憶
 
 
【記者王先國/台北報導】
2019年5月8日 上午12:00
 
「藝術治療」近年逐漸受到醫界及各方人士重視,台灣老人人口亦持續增加中,尤其老人罹患失智症的影響,已是全球共同的挑戰。國立台灣博物館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日昨簽署合作備忘錄,共推「失智友善博物館處方箋」,宣示雙方合作營造整合性失智者照護環境,透過志工服務訓練、聯合宣傳、辦理推廣活動等進行組織共學及資源共享。

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平均每三秒鐘就新增一名失智症患者。台灣在一○七年底推估失智人口已達廿八萬二千三百餘人,占全國總人口一點二%,亦即在台灣每八十四人即有一人是失智者。為了讓失智者也能獲得友善地對待,台博館與北市聯合醫院在文化部主秘陳登欽、北市衛生局副局長陳正誠及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科長鍾遠芳代表見證下,由台博館長洪世佑與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並共同發表國內首見的「博物館處方箋」,往後民眾到北市聯合醫院看診,將由醫師評估其需求開立處方箋,轉介失智症者及照顧者到博物館參與文化活動,藉此增進生活品質,促進失智者活化記憶,進而減輕照顧者壓力。

台博館長洪世佑以「九二一地震」時,政府以音樂及表演藝術慰藉受災戶,以及英國推動社會處方箋減少患者的孤獨感、緩解憂鬱、壓力等情緒之成功案例,說明文化藝術及醫療結合對社會的助益。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