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5.08      桃園持續普及長照據點 打造成友善長者城市
 
 
2019年05月08日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桃園65歲以上老年人口截至108年3月為止,共計25萬8,439人,老年人比率為11.6%,相較全國平均14.7%,差距維持3.1%,顯示出雖然桃園整體人口屬於較年輕的城市,桃園市長鄭文燦指出,少子化與高齡化的問題同樣不能忽視。針對長照2.0議題,涉及社會局、衛生局、勞動局、教育局、原民局與交通局跨局處整合,亦須不斷滾動式檢討相關政策措施,建構桃園成為一個長照普及、友善長者的城市。

鄭文燦提到,目前桃園長照2.0的服務約有1萬人使用,長照據點布建情況分為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B級複合型服務中心、C級巷弄長照站等3級據點。而桃園A級長照據點數量為41個,B級長照據點數量為237個,C級長照據點數量為184個,總計462個長照據點,提供市民朋友長照服務,其中C級巷弄長照站的設置數量已是六都第一,目前持續鼓勵相關單位設置服務。

有關住宿式長照服務機構,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有意願辦理住宿式長照服務機構,市府擬規劃設置於五權海軍砲陣地與觀音大坡腳營區。在五權海軍砲陣地方面,市府正準備相關撥用計畫書,除了規劃增設五權市民活動中心、五權日照中心以外,剩餘土地可規劃興建住宿式長照服務機構;而觀音大坡腳營區則已規劃撥交給市府,可考慮讓住宿式長照服務機構進入,後續責請衛生局、都發局與大園、觀音區公所進行勘查。
鄭文燦也提到,長照是一個跨局處整合的議題,為落實長照在地化與社區化,除了衛生局、社會局積極布建長照專業服務外,勞動局可針對長照人力需求進行研議;教育局也可進一步了解長照相關科系,輔導居家照護員等相關證照,以滿足新型照護人力的需求。此外,長照服務在復興區面臨部落到長照據點的接送問題,交通局可商議如何滿足原鄉交通接送需求。鄭文燦也請相關局處加強宣導1966長照專線,提升桃園長照使用涵蓋率。

桃園社會局長王安邦表示,長照2.0以彈性、多元與連續式的概念提供長照服務,包括照顧及專業服務、交通接送服務、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喘息服務與照顧管理及政策鼓勵服務,共計156項服務,提供的服務項目多元且專業,目前50歲以上失智症患者、55-64歲以上原住民、領有身心障礙證明者與65歲以上老人皆有長期服務請領資格,未來將持續進行跨單位局處合作,布建長照各項服務,並積極拓展巷弄長照站。社會局也會持續和衛生局合作,進行一系列長照服務宣導,讓市民朋友了解長照服務,使長者獲得更多照顧。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