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5.08      媽媽手路菜 失智長輩與兒女開心互動
 
 
19:43 2019/05/08 中時 廖肇祥
 
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失智共同照護中心結合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在母親節前夕辦理「伊ㄟ手路菜」母親節慶祝活動,讓失智長輩試著做孩子喜歡吃的菜,回憶起展現手藝的幸福感。

草療共同照護中心工作人員經常與長輩閒話家常,長輩很喜歡談起年輕時煮飯給一大家子吃,如何依時令煮菜、老菜脯雞湯肉香又嫩…等,可是問起子女們,媽媽現在還有在煮菜嗎?家屬都說「很會說得一口好菜」,很久沒煮啦。趁著母親節快到了,醫療團隊為了讓失智症長輩維持目前能力,也讓子女趁機傳承手藝,草療舉辦「伊ㄟ手路菜」,讓失智症長輩及家屬度過一個難忘的母親節。

活動一開始由三對親子檔輪流自我介紹及分享她們今天要烹煮的食材,準備了絲瓜麵線與蒸魚豆腐、馬鈴薯烘蛋、養生雞湯與紫蘇煎蛋,一位家屬在介紹自己的母親和菜色時忍不住哽咽,表示媽媽廚藝其實不怎麼樣,但對子女來說她是位全能媽媽,感謝團隊的照顧,讓媽媽失智退化減緩,還能有機會跟媽媽一起下廚。活動規定媽媽們只能動口,由子女們操作,後來媽媽們在旁邊看實在受不了也動起手來,在歡笑聲中與子女們一起完成媽媽的味道。

草療年精神醫學組組長沈政男醫師表示,失智症是個認知功能慢性退化的疾病,長輩記性與日常生活功能減退,還會併發情緒與行為問題,做菜懷舊是五感體驗的活動,能夠增加失智長輩的自信心。

(中時 )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