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5.11      我家是邊緣戶收托站 偏鄉媽媽照服員連長輩都跟著喊媽
 
 
2019-05-11 19:18聯合報 記者葉冠妤╱即時報導
 
 
明天就是母親節,在台灣有一群偏鄉媽媽照服員,不但想辦法讓家庭溫飽,也扮演起偏鄉的守護者,將專業照護帶入弱勢家庭,像是屏東縣牡丹鄉的月玲,利用自家住屋開設家托站,每天接部落裡的「邊緣戶」到家裡,安排健康、文康課程,對待每一個服務對象都如同家人,連年紀比月玲大的長輩,都跟著大家一起喊她「媽媽」,去年母親節,月玲更獲村里的「模範母親」。

介惠基金會長期關注偏鄉,30多年來培育出超過百位的偏鄉媽媽照服員,媽媽們每天騎著機車穿梭在山路、小徑,提供弱勢家庭居家照顧服務,除改善自身的家庭經濟,也照亮偏鄉角落,成為偏鄉在地的守護力量。

月玲是在擔任11年的照服員後,3年前在介惠輔導下,利用自家住屋開設家托站,每天接部落裡的「邊緣戶」到家中來,戴家彼此交流往來,月玲說,有時候看到服務個案家庭簡陋,沒有衛浴設備,覺得自家設備反而可以給個案更好的照顧,「至少來這裡他們中午有飯吃,生病時我可以帶他們到衛生所看病,也不會成為社區的問題人物。」

原本與先生住在台北的家年,舉家搬回屏東牡丹就近照顧親人,豈料先生罹患糖尿病無法繼續工作,家年一人扛起照顧母親、先生與兩名幼子的重擔,擺過小吃攤、當過安養機構看護,最後當起居家照服員,歷經先生與母親相繼病逝的她,拭淚地說「是上天的安排,把我帶回家鄉,讓我有照顧重病家人的經驗,培養更多耐心與同理心,讓我能將社區老人當成自己家人照顧。」

家年說,曾一度 「覺得自己的工作很卑微」,直到一名服務使用者感謝她的照顧,讓家年看見這份工作的價值,從事3年多照服工作,彈性的時間運用,讓家年可為雙胞胎兒子準備晚餐,還能接送孩子等。母親節將至,兩個兒子都祝福媽媽永遠青春美麗,希望有天能帶辛苦的媽媽出國。

介惠基金會表示,基金會早期進到屏東偏鄉部落,提供原住民獨居老人在宅服務,目前則擴大在台灣偏鄉的服務,支持婦女參與照服員培力訓練及就業,屏東各鄉照服員中不乏有母女檔、姊妹檔、妯娌檔、婆媳檔,因為感受到收入穩定、時間彈性、可以兼顧照顧家庭子女的好處,互相介紹從親戚變同事,而後也在彰化二林成立中部服務中心。

為了穩定支持偏鄉媽媽們的就業與家庭,介惠自2019年起推動「偏鄉媽媽守護計畫」,透過就業發展、招募訓練、家庭支持、培力增能,幫助偏鄉媽媽穩定家庭經濟、照顧家人、提升信心、激發潛能,具備改善自己與家庭的能力,更有機會成為社區照顧發展的動力。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