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5.12      不只會生蛋 療癒雞能還降低憂鬱感
 
 
2019-05-12 19:13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 ╱即時報導
 
雞和兔子是常見的動物,除了飼養外,沒想到還能用來輔助治療。花蓮黎明向陽園飼養20隻蛋雞,不是只有下蛋功能,還能陪伴人;兔子也正在訓練,未來擴大療癒更多長輩跟身障者。向陽園動輔組督導廖守恩表示,透過專業訓練,蛋雞可以站在人的腿上,還可以借給人飼養在移動式雞舍,兔子也能克服膽小天性讓人撫摸,降低憂鬱感和寂寞感。

花蓮地檢署日前開辦為期4個月的動物治療課程,讓12名受保護管束者與狗狗近距離接觸,達到穩定情緒等目的。無獨有偶,專門輔導銀髮族及身心障礙者的向陽園則是利用蛋雞和兔子,達到療癒心靈作用。

廖守恩說,原本向陽園飼養蛋雞僅做為讓身心障礙者飼養,打造自給自足的環境,直到發現國外有機構利用雞陪伴人,才發現雞也可以跟人互動,於是透過「台灣動物輔助治療專業發展協會」的專業訓練,開始動物輔療的服務。

廖守恩表示,向陽園動物輔療服務就類似治療犬服務,首先要注意每隻動物特性,蛋雞必須找願意親近人的,後續再加以訓練,讓雞先適應人擁抱的感覺,並播放廣播讓雞習慣人的說話聲;由於雞的習性是好奇,對顏色敏感、愛吃,因此有「用雞腳作畫」的趣味活動,讓雞腳沾上可食用的顏料,在紙上行走,參與者拿食物引誘往前進,讓長輩和身心障礙者臉上笑開懷;去年療癒雞就服務983人次,若成效不錯,向陽園未來也想服務家暴婦女等弱勢族群。

療癒雞服務活動除了讓人跟雞接觸外,向陽園還推出「移動式雞舍」,提供雞舍、蛋雞、飼料等,讓社區長者和身障者可以帶回家養雞長達半年,生活有重心,減少寂寞感,事後調查整體滿意度都有8成以上。

至於兔子部分,廖守恩說,兔子比較敏感,到了活動地點會先放在桌上,讓兔子熟悉環境,確認兔耳放鬆至45度角、呼吸不急促後,再用毛毯鋪在箱子裡讓大家摸兔子,日前更前往吉豐老人養護所,讓長輩摸兔子達到療癒功能,未來計畫要認養第二隻比較親人兔子,繼續服務弱勢族群。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