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5.12      抓寶打麻將健行動腦動身體 醫師:有助預防失智症
 
 
2019-05-12 21:03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即時報導
 
 
隨著現代人壽命延長,人口老化,失智症發病增多,長庚醫院失智症中心每年求診人數高達1.5萬人次,長庚失智症中心主任徐文俊表示,失智者記憶不好,其他功能是好的,長輩透過三高控制及抓寶、打麻將、登山、健行等動腦、動身體運動都是好的,不要只做一樣運動,多找幾樣自己愛做的、多學一、二樣新的活動或運動來做,可以預防失智症。

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推估,全台失智人口已超過28萬人,九成居住在社區之中,因此常見失智者走失需要協助、照顧。徐文俊表示,失智症是一種腦部病變造成的認知退化症候群,早期確診治療有助延緩認知功能退化,看到失智者不能只看失智症,除了記憶認知退化,失智者很多事是可以做的。

徐文俊指出,老年人口愈多,失智症發病就愈多,以長庚醫院失智症中心登記收治失智者1萬多人,每年失智症求診亦達1.5萬人次,尤其失智症好發年齡在40歲到60歲,早期發現診斷很重要。

社會常見許多老年人喜歡打麻將、象棋、四色牌或撲克牌,近年更多中老年人喜歡抓寶可夢「抓寶」,徐文俊認為,老年人去做這些包括打麻將、抓寶或登山、健行,或是鄉下喜歡打四色牌等動腦、身體運動都是好的,「老人家多做幾種有興趣的運動都是好的」,不要只做固定一樣運動或活動,讓長輩可以自我實現幫助別人、對社會貢獻,有助延緩認知退化,呼籲年長者多做心肺功能運動,多學1、2樣新事物或運動,控制三高,可以預防失智症發生。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