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5.14      因應高齡化 科技部推互助App
 
 
2019-05-14 13:53聯合晚報 記者潘乃欣/台北報導
 
 
內政部去年宣布台灣正式邁往超高齡社會,高齡者生活及健康照顧需求大增。科技部今天宣布將科技導入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研發專屬台灣社會的社群互助App,讓民眾交換彼此需求,提供互惠服務,啟動由下而上的新互助時代。

弘道老人協會1995年在台灣首推時間銀行概念,目的是想解決台灣人口老化,但長照人力缺乏,有錢也換不到人力的問題。許多子女與父母分居兩地,又無法親自照顧長輩,時間銀行供使用者平時以各種形式幫助長者,例如當醫院或樂齡課輔志工換取時數。當親人需要協助時,就可以拿你服務他人換得的時數接受服務。

科技部以時間銀行為發想,推出的台灣時間互助App,導入區塊鏈與AI應用,特色包括結合虛實的遊戲或情境、客製化特色交換平台、跨境交換功能。該計畫由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教授張聖琳領導,以桃園大溪至善高中為實驗地,透過App結合大溪實境遊戲,協助青少年融入社區,媒合他們學習傳統的木工、茶生意、豆干產業,各項學習與服務時數都能以時間交換。

計畫團隊表示,台灣自1995年開始推動時間銀行制度,歷經20餘年發展,發現台灣人樂於當志工卻不求回報,或是服務不易接觸到更多人群等因素,讓時間銀行普遍面臨大量儲存而少量提領的單向式服務現象。

計畫團隊分析,主要問題還包括供需間媒合不易、大多應用在照護領域,以及科技應用程度低。張聖琳說,時間銀行以人的服務取代錢,但傳統的分工和交換都以貨幣為媒介,概念推動上也不易,而科技可以協助媒合彼此需要的服務。

計畫團隊表示,台灣時間互助App提供跨域交換,未來將研擬於多個館舍間建立志工跨館舍計時平台,並提供志工更簡便的計時方式,同時創造更多服務時間需求,嘗試改變志工在服務時間上只存不提的習慣,促進時間供需之平衡性。

科技部長陳良基說,區塊鏈的去中介化特質適合用於媒合服務,希望這項計畫能協助科技結合人文,促進社區互助。他希望這個計畫能讓參與者的人生意義不同,還能促進社會的合作與團結。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