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5.15      延緩腦部退化 仁慈醫院帶老人家出遊進行懷舊治療
 
 
2019-05-15 19:35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即時報導
 
 
老人家其實都很希望能外出走走,但受限於健康狀況或行動不便或家人忙碌無法陪伴等原因,鮮少有機會出遊。為了讓高齡的阿公阿嬤能一圓心願外出散心,天主教仁慈醫療財團法人附設新竹仁慈護理之家今天舉辦活動,帶領老人家走訪新竹縣湖口好客文創園區。

此次活動舉辦在湖口的好客文創園區,一入園區,吉祥物「客家獅」就在入口處立成2排。再往前走,2排「紅磚屋瓦」的仿古街屋在眼前展開,每間街屋的立面,都有以交趾陶、泥塑、剪黏等傳統建築素材來做為裝飾。走進右側的街屋,可依序參觀客家文化習俗、傳統禮俗的展覽空間。

醫院指出,每年至少都會舉辦兩場的旅遊活動。每次出遊都必須做好完善的籌備,光是地點的選擇就馬虎不得,要有無障礙設施及安全合格的公廁等公共設備、環境方面需有適合的溫定以降低老人家身體的負荷、而飲食方面也必須事先確認是否有販賣容易嚼食的餐點,最後在交通方面除了派出復康巴士全程接送外,還精心安排平時與老人家相處熱絡的員工陪伴,讓他們能放鬆心情,愉快出遊。

今天有不少老人家透過活動,認識湖口的歷史,醫院表示,藉由懷舊之旅,勾起失智長輩的回憶,提昇對自我的認知與肯定。其實這就是屬於一種「懷舊治療」,因為看到過去景物或照片時,能有助於刺激長輩們的思緒,達到活躍腦部的效果,平時機構內也會設計許多懷舊的復古布置及老照片,這些巧思無形中都能強化長輩們的思路,延緩腦部退化。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