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5.16      偏鄉長輩不需摸黑出門 三芝成立社區復健站
 
 
最新更新:2019/05/16 19:11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16日電)偏鄉復健能量遠遠不敷民眾需求,常因錯過黃金復健期造成遺憾。新北市「三芝區衛生所社區復健站」17日將開幕,復健民眾不必再清晨摸黑出門復健。

衛生局今天晚上表示,台灣面臨老年人口及少子化的衝擊,在衛生局長期奔走,三芝區長林慶豐及埔坪里長曾玉珍協助下,在三芝區民生街埔坪里活動中心設立「三芝區衛生所社區復健站」。

衛生局說,新北市物理治療師公會及五甘心物理治療所治療師將參加17日下午的開幕式,復健民眾從此不必再清晨摸黑出門,前往淡水甚至台北市復健。

衛生局說,三芝社區復健站目前免費提供每週2個時段復健服務,未來將視需求增加時段,提升服務能量與功能,設置長期照顧服務據點,達到預防及延緩失能,實現在地老化目標。

衛生局表示,設置偏鄉長照據點需空間、人力與資源,還有熱心的醫療人員協助。以偏鄉的石碇區為例,經由石碇區衛生所護理長葉菁菁與同事四處奔走,才能在烏塗里民活動中心成立長照分站。

衛生局說,石碇區非老即少、交通不變,雖然山水風景優美,交通與醫療環境卻對老人不友善。葉菁菁發現如此現況,主動爭取提供醫療、復健、長者供餐、家屬支援與共享的整合式服務據點,連絡及提供免費來回交通接送,讓長者延緩失能,家屬得到喘息。

石碇居民林淑芳表示,葉菁菁15年來在石碇服務,對於偏鄉長者需求瞭若指掌,也很積極的尋求協助,確實不容易。

衛生局副局長高淑真表示,包括三芝區社區復健站、石碇區長照分站等,偏鄉衛生所醫護人員的努力被更多人看見,得到鼓勵也讓長者受惠。(編輯:張銘坤)1080516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