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5.20      《傳產》信義公益基金會邀阿公阿嬤看明華園
 
 
17:22 2019/05/20 時報資訊 郭鴻慧
 
信義公益基金會加入臺中國家歌劇院開門計劃,首度邀請樂齡團體參訪,於19日安排新竹湖口、南投草屯最高齡91歲的長者到歌劇院欣賞明華園《龍城爭霸》的演出,其中也包括多位歌仔戲研習班的樂齡學員。近80位阿公阿嬤除了一圓近距離觀賞偶像明星演出的夢想,歌劇院還特別安排建築導覽,度過充實而歡喜的一天。

臺中國家歌劇院為推廣藝術教育,推出開門計畫,匯集社會資源以落實藝術平權,至今已邀請近萬人進歌劇院看演出、體驗藝術,以往受邀的大部分是偏鄉學童,此次加入信義房屋,也邀請社區的長輩出門遊玩,到大劇院欣賞明華園創團90週年大戲《龍城爭霸》。

明華園以傳承歌仔戲為使命,保有歌仔戲的民俗活力,增添華麗的舞台效果,成為台灣人氣最旺的歌仔戲團,從野台演到國際舞台,也深受樂齡族群的歡迎。信義公益基金會副執行長卓韻如表示,因為了解社區長輩的喜好,特別為他們挑選歌劇院這一檔節目,像是新竹湖口鄉的長輩曾經在新竹體育場看過明華園的「白蛇傳」公演,對盛大的場面與精采的表演始終念念不忘。

另外住在南投草屯御史社區的洪簡笑阿嬤,今年91歲依然步履輕快,由大女兒陪同一探歌劇院宏偉的建築,並欣賞「大明星」所做的表演。御史社區於104年成立歌仔戲研習班,此次有八位成員參與信義「樂齡藝起玩」臺中國家歌劇院的參訪活動,葉秀妹(77歲)、江慧姬(66歲)分別表示,因為自己也在學歌仔戲,對於歌仔戲在歌劇院演出感覺非常新鮮,得以親見「偶像」孫翠鳳本人並向她學習觀摩演技,覺得特別開心。

信義公益基金會致力關懷高齡議題,每年舉辦「共好計畫」徵選並輔導具創意和影響力的高齡服務計劃,期能翻轉社會大眾對老年的刻板印象,幫助銀髮族群活出健康、活力、與夢想。亦透過「樂齡藝起玩」計畫,鼓勵偏鄉長輩結伴走出家門,接觸優質的藝術文化活動,以豐富心靈生活。例如每年與金曲歌王謝銘祐聯手走入社區,為高齡者舉辦大型「恁的演唱會」。

今年下半年,信義公益基金會還將與台灣另一重量級藝術團體—朱宗慶打擊樂團合作,將樂齡公益巡迴列車開進社區,邀長輩動動手腳、拿起身邊的器具「藝」起玩打擊樂,讓他們在吃飽穿暖之餘,還能以最容易親近的藝術形式,拓展生活的樂趣。

(時報資訊)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