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5.21      金曲歌手嚴詠能結合恆春嬤民謠團 嘉南藥大開唱
 
 
2019-05-21 16:40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即時報導
 
嘉南藥理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文化藝術館今天舉辦「阿嬤叫你轉來厝聽歌」,下午邀請金曲歌手嚴詠能率領打狗亂歌團,及3位恆春阿嬤組成的民謠進鄉團到校開唱,以結合「說、唱、繪」形式演繹台灣各地家鄉努力翻轉的原創音樂故事,全場觀眾如癡如醉,讚不絕口。

2010年金曲獎最佳台語專輯得主嚴詠能,近年蹲點屏東恆春,陪當地老人和小孩彈月琴、唱民謠。這次他「走唱」到嘉藥,化身廟口說唱人,帶著年輕的打狗亂歌團,以及民謠傳唱者陳英、楊先女與黃淑瑛3位恆春嬤,彈琴詠唱也講古台灣歌謠,其中陳英阿嬤高齡87歲,被提報為「人間國寶民謠傳藝師」,現送文化部審核,許多觀眾慶幸能聆聽正港民風樂音。

嚴詠能以慣有的走唱說書對話方式,配合多媒體插圖動畫影像,呈現踏訪各地的傳唱紀錄,加上扣人心弦的琴音與清新悠揚的歌聲,道盡台灣底層人民和鄉土誠摯聲音,展演感人肺腑,讓與會的嘉藥師生和民眾無不動容,報以熱烈掌聲;獲邀觀賞的官田養護中心長輩們,更是跟著節拍開懷唱和,老中青三代齊聚共享音樂饗宴,場面溫馨。

「以農為本,親愛土地」,嚴詠能感性地說,民謠創作必須展現整個民族的態度,不只是區域性的解釋,而是從純淨美好的樂章,開啟自己對生長土地的文化經驗及幸福記憶,並透過歌曲中的故事詮釋,讓大家清楚聽見台灣人的精神,也向世界唱出台灣的人文美學;期盼這次的演出,能讓閱聽大眾乘著打狗亂原創音樂的翅膀,飛入台灣原鄉,鮮活感受體會正在翻轉的台灣城鄉新樣貌。

嘉藥校長陳鴻助表示,打狗亂歌團從土地出發,以台灣進鄉走唱概念,參與了國內外大小無數的文化節慶展演,也引領民謠進鄉團阿嬤們去年躍上美國芝加哥舞台,今年8月則受邀赴日本巡演,逐步走唱國際,向世人傳達台灣歌謠之美。

陳鴻助說,打狗亂歌團演出有溫暖、有熱鬧,也有互動,藉由台灣鄉土記憶的美妙歌聲與影像紀錄,牽起大家的雙手,連結彼此對土地熾熱的心,讓觀眾重溫昔日全家大小一起看戲的快樂年代。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