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5.24      老人「能吃盡量吃」少量多餐 3好1巧吃得營養健康
 
 
2019-05-24 17:14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即時報導
 
嘉義縣衛生局配合國健署推廣高齡者健康營養的餐飲,今天在新港鄉衛生所成立示範廚房,未來將在各鄉鎮市衛生所陸續成立,推廣高齡長輩們正確的飲食觀念,並可在示範廚房直接教長輩們料理可以吃得健康又營養的餐點。

今天活動上,縣長翁章梁上場跟著社區志工媽媽學做少油少鹽低脂好消化的健康五穀粽,並與新港鄉長林茂盛、縣議員林秀琴、葉孟龍、林淑完、林于玲共同宣導長輩們要餐餐「吃得下、吃得夠、吃得對、吃得巧」3好1巧。

嘉義縣社區營養推廣中心專案營養師洪慈姍提到,在鄉村社區拜訪,常可發現長輩們的飲食很不營養,煮一大鍋蔬菜鹹粥,配個醬菜等,吃上3天,營養沒有補充好,身體就不健康,現在要鼓勵長輩們餐餐「吃得下、吃得夠、吃得對、吃得巧」3好1巧。

3好1巧是的吃得下是指烹調容易吞咬的食物,吃得夠是少量多餐能吃盡量吃(限制飲食者除外),吃得對是每天吃足六大類食物,吃得巧是小技巧讓餐餐更有味(包括親人陪伴用餐)。每餐比例6口訣「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等均衡飲食原則。

洪慈姍提到,長輩們 也常有錯誤觀念,如吃豆腐容結石,波菜和豆腐不能一起吃,甚至怕膽固醇而不敢吃肉類, 在各地示範廚房將邀請社區長輩參與,宣導吃得營養才能保持健康。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