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5.26      日落之前 感人紀錄片訴獨老生命故事
 
 
2019-05-27 13:04中央社 台北27日電
 
 
台灣已是高齡社會,老人獨自生活可能難以避免。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推關懷獨居老人紀錄片「日落之前」,講述4名長者的故事,就算人生遲暮,有愛與關懷便不足懼。

「日落之前」將於31日上映,由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導演曾文珍歷時2年多籌備拍攝,記錄4名獨居長者的生活,呈現在人生下半場種種的生命處境。

紀錄片中,98歲的沈玉山平常在頂樓種菜,找生活的小樂趣,出門時一定西裝筆挺,臉帶微笑、精神抖擻。過新年時,在家門外貼上「年年難過年年過,處處無家處處家」的春聯,雖然獨居,但也安身立命。

92歲的胡正坤有輕微失智,每天在住家附近散步2個小時,走路讓他保有活力。他的太太因病住在安養院,他也會每天去探望。有一次,他到安養院陪太太過生日,社工以為他會忘記太太,但他說:「絕對不可能忘記的呀。」只要太太能看見他、他能看見太太,彼此就放心了。

71歲潘宇娥喜歡到老人服務中心上課,在這裡她認識許多朋友;80歲吳潤錦,每天踏著略微發抖的腳步、時走時停地花2小時,走路到路程僅15分鐘的社區食堂用餐,在這裡,他感受到一些家的溫暖。

台北市萬華老人服務中心串連著這些獨老的生活,不只定期舉辦活動,每天也都有送餐服務,尤其萬華區有許多舊公寓,志工須將一餐至少12個便當「扛上樓、熱到家」,短短的時間,要觀察長者狀況、噓寒問暖。

資深送餐服務志工李正傳送餐時就曾遇過緊急狀況。一名長者前一晚的便當掛在門把上,敲門也沒回應,李正傳推門一看,發現長者在浴室跌倒,幸好及時發現,才撿回一命。

年紀已70餘歲的李正傳說,他的狀態是「老人服務老人」,但也不以為苦,當志工就是在學習,活到老要一直學習,邊服務邊學。

社會普遍認為「當志工」是退休後才有時間,但紀錄片特別記錄年輕志工,希望藉此鼓勵年輕人利用工作以外的時間,投入社會服務的行列。

30歲的陳義龍說,他擔任送餐志工的初心是「有錢出錢,沒錢就多出力」,他送的不是便當,而是一個關心與溫暖。38歲的志工王琇慧也表示,雖然平常工作忙碌,但空閒時間就算不當志工,也是用來吃喝玩樂,倒不如做事幫忙別人。

曾文珍說,希望透過這部紀錄片,鼓動年輕人多關懷老年人,健康的人多幫助生病弱勢的人,經濟能力豐足的人可以多幫助貧困的人,台灣必定走向更友善的未來,更有信心地變老。

在萬華老人服務中心擔任社工的鄒嘉紋表示,長者最需要的是陪伴,藉由紀錄片,除了告訴民眾,服務中心有專業團隊、社區資源幫助長者,「老了沒有這麼可怕」,有愛與關心,就能創造有尊嚴、有價值的在地老化生活。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