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5.28      QQ果凍粽 喚醒失智長輩舌尖上記憶
 
 
21:02 2019/05/28 中時 莊曜聰
 
失智長輩逐漸退化後,進食會發生問題,包括食慾不佳、拒食等情形,晚期還有咀嚼吞嚥困難的現象,更別說傳統節慶時吃的湯圓、粽子了,為讓這些長輩能透過飲食喚起記憶,柳營奇美醫院營養科團隊設計出QQ果凍粽、酸甜旺來銀耳露等,喚醒長輩舌尖上的記憶,也是另類的食療方法。

目前全台失智症人口已逾28萬,且罹病人數逐年增加,柳營奇美醫院營養師徐莉涵說,失智症是一種慢性腦部退化疾病,包含多種症候群,在罹病時間較長的病患中,容易有進食上的障礙,食物含在口中無法吞下去、容易嗆到,晚期還有吞嚥困難,連怎麼吃飯都「忘了」,因此得避免黏性強、不易咀嚼的食材。

也因此東方人重視的元宵、端午等節慶,應景食物如湯圓、粽子等,對這些失智長輩來說是「最遙遠的距離」,過節的氣氛也越來越淡,但其實有其他方式可以改善這個問題,甚至喚醒他們對於節慶的記憶。

柳營奇美醫院營養科團隊因此利用在一般藥局可以買到的「食物輔助調整劑」可以改變食材的黏性,設計出QQ果凍粽,只要將一顆粽子及等重的水放入果汁機,再加入總重2%的「食物輔助調整劑」攪打均勻,再用平底鍋加熱到80度以上膠化後,倒入模具塑型就完成了,保留粽子的原味,咀嚼吞嚥也不是問題。

徐莉涵說,也可以用相同方式利用在別的食材上,讓失智長輩跟一般人同樣能享用應景美食,端午節將至,她也建議,粽子是高熱量、高膽固醇、高油脂、高鹽的食物,一餐應該以一顆為限,也可以用五穀粽或栗子、豆干、地瓜包餡取代,並多吃蔬菜,均衡攝取營養。

(中時 )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